【港人觀點】通關「基本具備」 港府做好準備
【港人觀點】通關「基本具備」 港府做好準備

港人盼望已久的與內地免隔離通關近日有實質進展。昨日兩地官員在深圳召開第二次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政務司長李家超返港後表示雙方就通關問題取得良好進展,又引述內地專家指香港基本上已具備通關條件,政府進入全面落實及預備通關的階段。現時通關日期和熔斷機制詳情暫未公布,但已到「臨門一腳」,港府要在各方面做好配套準備,力爭早日通關直至恢復兩地正常往來。


普及「安心出行」 


按照港府消息,通關採用的香港健康碼將採用實名制,並與「安心出行」的行蹤對接。早前政府已宣布12月9日起進入任何食肆、戲院等埸所,都須使用「安心出行」,不再接受「填紙仔」。毫無疑問相關措施是為了更好完善追蹤政策、「內防擴散」,也利於與內地對接。


但不可否認,香港最初在疫情嚴峻之時,並未強制推行「安心出行」,已錯失最佳時機,如今疫情趨緩才開始強制,難免引起公眾疑問。尤其是在極度政治化的社會氛圍下,個別人士趁機炒作對抗的情況還是時有發生,政府要加強溝通、做好講解、釋除疑慮。例如對於推行中確實有困難的弱勢社群等,要盡快找出解決方案;對於是否可放寬餐廳座位及營業時間限制等,也可跟商戶加強溝通,互相支持,或酌情放寬限制;政府應從多方面考慮,讓政策早日在社會順暢運行。


警惕變異病毒 


「外防輸入」是現時香港防疫最重要的環節。但近日香港輸入個案內出現了源於非洲的毒性極強的最新變種病毒;歐洲近日又再爆新冠疫情,感染個案連升五個星期,每日新增確診宗數逼近歷史高位;採用「共存」抗疫模式的新加坡,早前新增感染個案日均3000多宗,是年初的百倍,公立醫院資源告急;可見外圍疫情挑戰依然嚴峻,香港要高度警惕。聖誕節假期將至,相信有回港高峰,令疫情輸入的潛在風險上升,特區政府對入境檢疫務必更嚴厲,要做到滴水不漏。


另外,香港目前第一針接種率剛剛達到七成,第三針已經開打,科興疫苗的接種年齡已經降低至3歲。港府要繼續推動接種,尤其是鼓勵長者和兒童接種,以最終建立免疫屏障。


盡量完善配額及申請機制


審慎起見,香港與內地通關循序漸進,先設配額,再逐步擴大人數及地區至正常通關。兩地早前也透露會設定熔斷機制,一旦疫情有變會及時叫停通關。這一點可參考澳門與內地的通關熔斷形式,相信容易理解和接受。


現時的焦點是封關兩年,急需與內地聯繫的人群數量非常龐大,涉及各行各業,如何訂立優先次序,如何分配、申請、審核,如何嚴謹而不失「人性化」,才能讓大部分焦急的市民理解配合,是港府一定要全面考慮做好的問題。千萬不要大意,好心辦壞事,因配額問題導致已忍耐兩年的民怨再反彈。


總之,一日疫情未止,通關就不是終點,而是新起點,防疫只能更嚴而不能有絲毫放鬆。


圖片: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