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你是那位一家之主
若果你是那位一家之主

家裡出現狀況,事件又涉及自己的子女,作為一家之主,你會怎麼做?

當然,不會有絕對的答案。最合理的做法,肯定是先安撫家人情緒,再謀對策;可以的話,將責任一力扛起,即使旁人如何逼迫,為了照顧子女的感受、避免他們再受傷害,縱有滿腔憤懣和委屈,也一口吞進肚子裡。

扛不起,還是要扛,哪管擔子早已千斤重。誰叫那是自己的骨肉,既是親情、亦是人性。

可以的話,我願意相信世界沒有不愛子女的父母。

說回家中那回事,如果事件涉及子女的私隱,甚至是「病情」,問題就更複雜。應該跟別人分享或討論嗎?會否加重子女的壓力?說出來,會否令子女不滿?換個角度,一些事情,大方說出來,自己脫了身,但無辜的兒女卻被迫要承受別人「刻意去奇特」的目光。

自己年紀都那麼大了,日子也不知剩下多少,還是默默承受吧,反正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

預早想好的應對方法,詎料變生肘腋,還未來得及處理,外人們已在窮追猛打。好了,說還是不說?子女有情緒問題,是否應該公諸於世?不說,反正外人們亦會鍥而不捨追擊,甚至有意無意間散播流言蜚語。流言可殺人,人盡皆知,承受得住還好,一旦不幸想不開,後果不敢想像。

最終,一家之主作了重要決定。親口告訴外人們,子女有病,需要休息和受到照顧,懇求大家給空間子女,讓他/她可以在不受騷擾的情況下養病。

到了這地步,外人們還想怎麼?作為外人,你們還可以、應該要求甚麼?

偏偏,對這一家之主早存偏見的人,大都放棄平日的溫柔、善良和敦厚,一時說他以疾病為由,將責任推給子女、一時又說,一家之主所說的盡是藉口,背後一定大有文章云云。

噓!忘記了嗎?那名被指患病的,其實早已承認需要接受情緒輔導,早前更有「鎅手」前科。患病一事,真的是單純的藉口?一家之主真的是把責任推給子女嗎?

撫心自問,說出這種話來,是否有點涼薄和刻毒?為了攻擊政敵,到底可以「去到幾盡」?在你們心中,一家之主未必是稱職的政治領袖,但至少,他肯定有盡做父親的責任。

夠了,明知那患病的真的有病,就當做做好心、多一點人性,放過他/她。若不涉及公眾利益,患病之人的言行,真的需要介懷和重視?

原圖:ss.flash1890.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