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否決政改,竟唱衰中國崩潰?
為了否決政改,竟唱衰中國崩潰?

正當香港政改角力鬧得沸騰騰之際,坊間忽然興起了所謂的「中國崩潰論」,雖然不是所有論者均將「中國崩潰論」與香港的政改直接聯繫在一起,但那種在有意無意間的掛勾,著實令人不能不警剔部分人是否別有用心。

佔中學者群起和應別有用心?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中國政策研究項目主任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本月六日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中國即將崩潰〉(The Coming Chinese Crackup)的評論文章,列出了他認為中國政權正進入殘局的五大徵兆。在他眼中,中國的經商精英「有一隻腳踏出了國門外」,竟然也成為了「出逃」的明證。

事實上,在沈大偉發表文章前後,香港的幾位「佔中」學者巧合地一同在文章裡頭拋出類似的論調,先是陳家洛早在一月稱「我時時在班上挑戰我的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到了本月中,陳健民則說:「中國現時的發展模式是不能持續的,十年間必有大變,屆時會為香港提供政改的機遇」;及至前日,又有戴耀廷說要把「中共解體後香港會是怎樣這問題」,當作「思考遊戲」云云。

「中國崩潰論」的忽然熾熱,以至是獲得香港泛民主派的「高度重視」,離奇程度比「中國威脅論」的歷久不衰稱得上是高出了N倍。猶幸沈大偉文章刊出後,曾在美國國務院任職的獨立智庫學者何思文(Stephen Hamer)立即撰文點名反駁。何思文特別指出,把反腐行動說成是「裂縫」的佐證,無疑是完全站不住腳的觀點,相反,何思文認為,這是消除了發展時的其中一個最大障礙──內部腐敗。

中央反腐竟也被說成是壞事?

至於香港這邊,亦有中央政策組顧問、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王卓祺撰文反駁有關謬論,他簡明地從現實的勢及道德角度分析「中國崩潰論」如何薄弱,並直截了當地指出了一個現實──「它卻在某些圈子起着蠱惑人心的作用」。

的確,香港的普選,彷彿已成為部分高舉民主旗號政客的「禁臠」,只是,我們萬萬沒想到,他們為了操控普選的生與死,竟然瘋狂得來一個「裡應外合」,無厘頭的吹響「中國崩潰論」,這實在是每一個自認理性的港人所難以接受的。

正如何思文所言:「反腐運動的結果很可能是造就一個中央到地方都更加強大、更加合法和更加高效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確,這種預期,既符合應有的邏輯,更屬於中國人民的期望。僅願一些有智慧、具理性的泛民的朋友可以共勉。

原圖:lweimin.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