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對華貿易戰呈敗陣
【諸行無常】美國對華貿易戰呈敗陣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三年多前揭開美中貿易戰幔,向中國輸美貨品大幅徵收關稅,並規定兩年內中國將在2017年的基礎上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和製成品、能源和服務,目標是企圖扭轉美中貿易的失衡,兩年的協議期即將屆滿,美國今年8月份的貿易逆差繼續上升至733億美元的新高,對華貿易由今年1至8月,總計赤字達到218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3.7%。美國在貿易戰中仍然節節敗退。


拜登今年一月上任以來,就備受美國商界批評拿不出一套新的對華貿易政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終於在本周一發表聲稱是拜登總統要以新的方式處理與中國貿易關係的講話。與其說是新方式,倒不如說是戴琪釋出了拜登幾項對華貿易的願景信號,包括尋求與北京進行新的貿易談判;美國將放棄一項讓中國改變其「非市場經濟」的計劃,並批准將某些中國進口產品排除在美國懲罰性關稅之外。戴琪又提出美中兩國「長久共存」的概念,尋求開闢改變美中雙邊貿易格局的新途徑,不要「脫鉤」而是要「再掛鉤」。


但戴琪在講話中又強調,美中重開貿易談判時,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美國免受因不公平競爭所造成的損失,華府已準備部署所有工具,包括通過與其他經濟體的合作,亦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啟動向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301調查」。拜登的觀點,仍舊是與盟友一起合力在貿易上聯手應對中國。


美國商界團體對戴琪在講話中未有明確表示取消對華加徵關稅感到失望。美國消費技術協會主席夏皮發出聲明指,拜登政府應該結束這些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關稅。自美中貿易爭端爆發以來,美國民眾已額外承擔900多億美元的關稅成本。而數十個具影響力的美國商業團體曾於今年8月寫信敦促拜登政府削減對華商品加徵的關稅,稱關稅增加美國民眾和企業負擔,拖累美國經濟增長。


其實過去一年多以來,新冠病毒疫情令全球的經濟活動收縮,有美國學者分析,疫情嚴重打擊了中國人購買美國商品,截至今年8月,中國只是完成對美產品目標採購額的62%。疫情對航空業的打擊就更為嚴重,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表示,中國阻礙國內的航空公司訂購新的波音公司客機,違反貿易協訂。在航空業的「冰河期」,美國竟然強迫別人購買新飛機,難道美國真是把中國消費者看成「冤大頭」?


美國希望與中國重展貿易對話,中方是表示歡迎的,可以慢慢談,詳盡地談,反正時間是在中方這一邊,中國願意為共同構建平等互利的中美貿易體係做出努力,但會堅持不做原則退讓,美中貿易戰由2017年起已持續了超過三年半,中國的經濟非但未被削弱,反而比之前進一步增強。現時是美國必須在中美貿易合作上作出重大政策調整的時候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