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岸田文雄出任日相 中日關係跌宕起伏
【諸行無常】岸田文雄出任日相 中日關係跌宕起伏

日本執政自民黨總裁選舉塵埃落定,前外相岸田文雄經過黨內兩輪投票勝出,下周將正式成為日本第100位首相。在參加黨總裁選舉時,曾聲言一旦當選, 會將應對中國作為首要任務的岸田文雄,發表勝選講話時沒有再多談中國問題,而是關注日本的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指,中方願與日本新執政團隊一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發展。


岸田文雄的家族興起於被美國原子彈轟炸的廣島縣,1987年跟隨出任國會眾議員的父親步入政壇,接任「宏池會」會長,成為派閥「岸田派」領袖,屬對華溫和的鴿派,岸田曾被安倍晉三任命為外相,在今次黨總裁選舉中,岸田勝選背後令人覺得隱約有安倍的影子,而岸田文雄對華的態度,亦出現了顯著變化,他曾表示,為了保護「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權等基本價值觀,日本要與美國、歐洲、印度和澳洲持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合作,來反對專制制度」。田岸的表態,顯示他承襲了日本親美抗中的政治路線。


日本跟隨美國的步伐,於1972年展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之後的幾十年來,中日雙方合共簽訂了四個文件,但日本在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和台灣問題上,近年來為中日關係平添了不少阻礙。日本更在香港和新疆人權問題上,仿傚美國的口徑對中方大肆抨擊,令中日關係倒退。岸田文雄在選前更指出,「台灣處在美中對峙的最前沿,台灣海峽將是下一個大問題。」台灣問題是中國重中之重的根本國策,台海之間的問題,不容任何外國橫加干預。


其實包括執政自民黨在內的日本各大政黨,都很清楚中國的經濟崛起並不會本對日本構成威脅,日本最擔心的北韓核武問題,朝鮮半島無核化如何才能進展,都需要依靠中國大力協助斡旋,日本依附美國的對華圍堵政策,不可能為日本帶來長遠利益,中國從沒有反對過美日同盟,但日本應在美日同盟的架構下主動尋求改善中日關係的機會。


中日雙方的經貿關係其實是兩國交往的其中一個重點,近幾十年來中日的經濟力量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日本需依重對華貿易帶動國內經濟發展,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去年中日進出口貿易總額達3175.38億美元,同比增長0.8%。其中,中國自日本進口1748.74億美元,增長1.8%。日本帝京大學經濟學部教授露口介曾指出,日中貿易態勢良好促進了日本經濟復甦,面對疫情以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全球經濟帶來的挑戰,日中延續了獨立主義,進一步推進攜手合作,可擴大互利共贏。


日本政黨派閥政治左右政府內閣的施政韌力,造成政府內閣更換頻繁,日本首相更替的速度快過走馬燈,岸田文雄能否在一段長時間內帶領日本走出疫情陰霾,帶動經濟發展和處理好周邊國際關係,端視乎政黨派系是否合作。日本新一屆政府的對華策略,或許下周岸田就任首相時發表的演說會露出端倪,而他在國際平台上是否能展現大國領袖的風範,就要看他於10月底出席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首腦峰會上的表現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