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日韓指望中國出手 助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諸行無常】美日韓指望中國出手 助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外交談判是沒有硝煙的戰事。美國早前派出副總統、 國務卿和國防部長,先後訪問東盟多國和南韓,推銷其印太戰略和圍堵中國政策,現階段看來是無功而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上周五起旋風式出訪越南、柬埔寨和新加坡,就已取得重大成果,而王毅今日開始轉到南韓訪問,美日韓三方都寄望中方可以出手協助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


王毅今次訪問中國傳統老朋友國家越南和柬埔寨時,受到熱烈和盛大歡迎,獲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親自接見,阮富仲更強調越中兩國關係是同志加兄弟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面對國際形勢複雜變化,雙方要攜手並肩,克服困難,誰也無法動搖和改變越中之間的團結合作。越南總理范明政和多位主要官員與王毅會談時,亦指出越方永遠銘記並感謝中方為越南革命和建設事業提供的巨大幫助,強大繁榮的中國是越南的機遇。


王毅到訪柬埔寨和新加坡時,亦分別獲得兩國領導人高規格接待,柬埔寨首相洪森表明支持北京在南海領土要求等問題上的地緣政治立場,希望中國與東盟能完成《南海行為准則》的商談,制訂符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的准則。同意出雙方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的協調配合,防範域外勢力干擾破壞地區國家共同繁榮發展。而新加坡除了歡迎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更期待「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能夠早日生效,深化東協與中國的合作。


域外國家企圖利用東盟各國施展對中國的圍堵,與緣木求魚無異。而在外長王毅抵達南韓訪問的前兩天,北韓就向東海水域試射了多枚新型遠程巡航導彈,準確擊中1500公里外的海上目標,事件令美國和南韓感到震驚,但一直堅持對北韓實施制裁的美國,卻半點沒有譴責之意,更聲言會繼續尋求與北韓接觸;但如何接觸呢?答案可能是依靠在被美國稱之為「競爭對手」的中國身上。


美國、 日本和南韓都希望可以儘快恢復中止已久的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自從2018年9月南北韓共同發表《平壤共同宣言》後,美國就一直希望北韓可以在今年之前實行廢除所有核武計畫,但美國對北韓施加長期制裁,因而得不到朝方的善意回應,也是意料中事。美日韓三方代表在王毅外長今天抵達首爾前,就在東京會晤,討論朝鮮半島局勢,美方代表希望透過精準務實的外交策略,能夠獲得北韓的積極回應。


南韓外交部早前已透露,希望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時,可以將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擺上會議桌上,尋求中方協助遊說北韓恢復參與多方會談。但美國推行的印太戰略已在東南亞和東北亞地區的地緣政治帶來極負面的衝擊,美國在南海的軍事外交博奕和在東北亞地區的操控,令地區內大多數國家感到不滿,現時又指望「競爭對手」協助收拾殘局,是否有點天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6
心心眼
1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重係大佬咩,壞:brain: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搞清楚日本d鈾元素先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