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地區服務「空白處」須填補
【秉文觀新】地區服務「空白處」須填補

區議員宣誓今日正式開始,先由港島區區議員「打頭陣」,東區區議員蔡志強因為缺席宣誓,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被視為拒絕或忽略作出宣誓,必須即時離任。老實說,對於有個別冥頑不靈的攬炒派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相信大家也不會感到意外,筆者亦相信,DQ肯定是陸續有來。不過,誰人被DQ、將來還會有多少人被DQ等,其實不應是社會專注的重點,畢竟違反法律規定者,受相應懲罰乃理所當然;關鍵問題在於,不少區議會早已因攬炒派的行為而受到影響,部分甚至已經「停擺」,當局必須考慮如何善後,以及將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地區工作要想辦法「補位」


宣誓未正式開始,區議會其實已有逾半議席懸空,之後情況想必會更為嚴峻。大量議席出缺,不論是否足以影響各區區議會運作,但在「社區服務」提供方面,在個別地區難免會出現「真空」,對街坊造成影響。故此,當局必須正視問題,而筆者認為,其實可以考慮從在不同層面作出應對。


對於「地區服務」提供的問題,當局不妨特事特辦,好好利用「現有資源」,向通過宣誓的區議員增撥資源,讓他們提供更多元化服務,甚至跨區服務街坊。這批區議員本身熟悉地區事務,而且地區工作亦是大同小異,只要有足夠的資源人手配合,相信將服務範圍擴大,涵蓋至鄰近有區議員出缺的社區,也能得心應手。至於增聘人手的問題,可交由民政署統一負責,以合約制聘請更多臨時職員協助,既能減少行政程序,加上民政署把關下,職員質素亦會有保證。


民政署應走前多一步


只依靠現有區議員「獨力支撐」社區服務,當然並不理想,民政署也要走前多一步,深入社區分擔工作。目前不少已辭職或被DQ的區議員,他們在公共屋邨租用舖位開設議員辦事處,現在已經人去樓空,署方會否考慮承租有關單位,自己開設臨時地區辦事處?可以配合招聘臨時人手的方案,派遣他們到該辦事處,提供最基本的地區服務。


隨舉一例,早前的電子消費劵計劃,筆者留意到,不少長者因不懂得如何在網上登記,只能透過紙本形式申請,但又不懂得填寫表格,需要他人協助。事實上,以往不少長者每當遇到難題,都會先去找區議員求助。如果當區議員出缺,「老友記們」真的會感到「求助無門」,民政署有責任盡快「補位」,填補地區服務的「空白處」。


再者,不少市民都想知道,目前大量區議會議席懸空,所衍生的後續問題,特別是地區服務的缺失,當局到底有何替代方案?區議員辭職潮,已持續數個月,DQ潮或者將接踵而來,對於解決後遺問題的取態及策略,政府需要盡快向公眾交代清楚。筆者想說,市民對於攬炒派議員要辭職「保平安」、被DQ,其實其沒有太大感覺,畢竟是咎由自取,與人無尤;但市民未能享用應有的社區服務,卻是關乎自己的福祉的「切膚之痛」。若服務的「空白」未能填漏,或許引發民怨,當局不可不察。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