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正、負面清單」指引清晰 泛民可參照自省
【秉文觀新】「正、負面清單」指引清晰 泛民可參照自省

熱血公民鄭松泰因不符「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要求,日前被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其選委登記無效,並且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港人講地》日前已撰文指出,鄭松泰之所以被DQ,肯定是因為違反法例中關於「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正、負面清單」內容;為資審委提供意見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其主席今日談到此事時,直接確認上述說法,稱國安委是依照「正、負面清單」審視候選人。事實再次證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候選人資格是有清晰法例可依,絕非部分人口中所謂的含糊標準。


《港人講地》日前的文章,直指鄭松泰是因為在2016年參加立法會選舉時,曾以「五區公投,全民制憲」作為競選綱領,其後亦一直沒有撤回或放棄相關主張,而《釋義及通則條例》的「負面清單」中就列明,任何人當作出或意圖作出主張、推動或實施「全民公投」、「全民制憲」等活動,即不屬擁護《基本法》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國安委主席今日的解說,正是某程度上印證了以上分析。事實上,《釋義及通則條例》中的「正、負面清單」,內容清晰且明確,並不是反對派中人所指的空泛難明。以往對於如何演繹「擁護」二字,只能由法官根據案情作判斷,惟在今年修訂相關法例後,法官在處理相關案件時,能更容易就事實證據作出裁決。清楚列出相關行為不但對法庭和執法者有幫助,亦讓市民清楚理解法例要求。這是政府維護政制秩序的決心,亦可作為政客是否有資格進入管治體系的一把自我衡量的標準尺。


清單劃出紅線  泛民自卜前途


完善選制後,社會十分好奇到底民主黨未來會否參選。該黨一方面稱要留待會員大會決定,另一方面又強調從無鼓吹「攬炒」或「港獨」,試圖擺出一副「皇帝女唔憂嫁」的姿態;在此善意提醒該黨,根據上述法例,民主黨也並非所有人都可「入閘無憂」,個別政客還是對照負面清單捫心自問是否已經踩過紅線,再去決定是否參選吧。


至於公民黨之流,根據上述法例,該黨曾以黨的名義簽署「35+攬炒初選」的所謂「墨落無悔抗爭聲明」,加上在尋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問題上不僅走得最前,而且「死不回頭」,在政府上基本上已宣告死亡,成員未來絕不可能有「入閘」機會。該黨成員如有意改過,首要還是考慮盡快退出公民黨,相信這也是公民黨出現退黨潮的主要原因。


還是那句話,在完善選舉制度和國安法之下,擁護「一國兩制」的忠誠的反對派有存在的理由和空間。不同泛民人士的政治基因和現實考慮有所不同。關鍵在於將尊重憲制作為基本的政治立足點,具有國安法年代所要求的尊重憲制的實質內涵。總之,正負面清單已經清晰畫好了標準和紅線,要進入管治團隊的政客自行參考,相信於人於己都清晰了然。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快快快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