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8.31」沒死人 假消息害死香港
【港人觀點】「8.31」沒死人 假消息害死香港

「8.31打死人!太子站有冤魂!」類似的黑文宣、假消息,反修例暴動期間常被暴徒掛在口邊,不知多少人被這些旨在煽動仇恨的假消息誤導,一次又一次參與破壞香港的暴動。今天是「8.31假消息」的兩周年,這個足可跟「爆眼女」和「新屋嶺性侵」比肩的反修例暴動謊言,在證據不斷出現下,早已淪為世紀笑柄,就連唯一取得港鐵太子站當晚閉路電視片段、曾經聲言要入稟向警方「索償」的教大學生會前臨政會長梁耀霆,近日接受網媒訪問時亦表明已放棄「索償」。世紀謊言被戳破,香港何時才可就規管「假消息」立法,確保香港不再受傷害?


明知沒死人卻從不交代


梁耀霆及其代表律師,基本上是除港鐵和執法部門以外,唯一看過前年「8.31」當晚港鐵閉路電視片段的單位。作為見證人,他在最新專訪中直言,不敢對當晚是否有死人下定論。不敢下定論?老實說,若他能從90小時的閉路電視片段中找到「死人」的證據,肯定早已經藉入稟將內容公諸於世了,何必待今日「8.31假消息」兩周年,才藉其中一個立場相近的網媒說出模稜兩可答案?


「8.31」是否有死人,一直是暴徒們的一大心結。猶記得此假消息傳出之初,那批人月月拜、時時拜,不單將旺角警署外太子港鐵站插滿白花,更有人先後多次藉悼念為名,聚眾襲擊旺角警署,擲汽油彈、縱火、照射雷射筆,能做暴行都做了,施襲的人、被捕的人,不計其數,梁耀霆一早就看過相關片短,雖然時間上未必可以阻止暴行發生,惟他卻選擇一直沉默,不公開告訴社會,他們找不到太子站有死人的證據,理由是什麼?


不同機構早證「死人」是謊言


說「8.31」是世紀謊言,並不是無的放矢。事實上,早於2019年年底,有新聞機構便已成功採訪當晚太子站52名被捕人士中的47位,更發現其中6名被捕時受傷而在網上廣泛流傳「懷疑遇害」的「死者」,根本並沒有死亡,而是在清醒狀態下被送往醫院或警署。及至去年8月,被指是「8.31死者」的王茂俊(被誤認為另一反修例犯人韓寶生)亦「還陽」,他更現身說法,直言自己並無死去,只是潛逃到英國逃避罪責而已。


「8.31假死人」、「爆眼女」、「新屋嶺性侵」,加上反修例暴動期間大大小小成千上萬的謊言,編織成令香港法治破壞殆盡、逾萬人被捕的反修例暴動。一般暴動,根本不可能持續近一年,唯有在仇恨推動下,暴力示威方能持續;反修例暴動的操盤人,看準部分香港人的弱點,集中煽動仇恨,提出所謂「香港人報仇」的口號,成功將香港多年來努力建立文明有禮的形象打破。


期待就規管「假新聞」立法


「8.31假死人」兩周年,操盤人固然不敢現身,一些藉此吃盡人血饅頭的政客政團,甚至是學生會要員,亦從未就此散播這等不實資訊向香港道歉。正常香港人等的,是那批人的一句道歉、要求的,是還香港一個公道。反修例暴動給香港上了寶貴的一課,長久以來對「假消息」的輕視、相信謠言止於智者的處事態度,讓香港上了慘痛的一課。期望政府盡快就「假消息」法提出立法建議,供社會討論研究,之後盡快立法,確保香港不會再受「假消息」傷害。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廢青相信假新聞,真實就唔信,腦壞。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发覺香港人好无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