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民主黨尚有一步「活棋」
【秉文觀新】民主黨尚有一步「活棋」

關於民主黨是否參與12月立法會選舉,坊間有許多不同的解讀。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昨日強調,民主黨從無鼓吹攬炒,是否參選要待9月會員大會決定。實際上,民主黨此時需要思考的是,與其他「氣數已盡」的攬炒派政黨相比,如今其尚有回轉餘地的原因,是民主黨雖然惡貫滿盈,但尚有機會回復「溫和反對派」路線,從「底線」上符合《港區國安法》和新選制之下的愛國者的標準。此次參選與否,是這個有多年歷史的政黨對前景抉擇的關鍵一步。能否把這一步走成「活棋」,需要民主黨上下看清形勢,捫心自問。


「三大生存理由」


民主黨之所以沒有與其他攬炒派政黨一樣樹倒猢猻散,從根本上說,是民主黨尚算未超越底線:一,沒有以政黨名義參與發表「墨落無悔」攬炒聲明;二,當日未參與泛民高調召開的記者會、聲稱若政府不回應訴求,就無差別否決政府議案;三,未有黨員被爆出聯署去信要求美國等外國勢力制裁香港等。


這三大「生存理由」是民主黨「還有希望」的表現。客觀來說,民主黨支持香港回歸中國,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民的一分子」,有基本愛國的因素。其提出的「民主回歸論」是可與「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秩序對接相容的政治民主化路線。遺憾的是,近年民主黨不能真心回歸「一國兩制」,不能與「佔中」和反修例暴動路線切割,不能健全理解和認同國安法及完善選舉法,政治分裂和本土主義嚴重侵蝕黨內,溫和理性逐步讓位於本土主義的激進對抗。


民主黨「生死」的抉擇


在國安法與完善選舉法下,所有的泛民主派都面臨著嚴峻的政治檢討和政治轉型,「忠誠反對派」是唯一可行的目標。民主黨作為民主政黨,在香港政治生態中有其歷史地位和標杆意義。「愛國者治港」及選舉制度改革中為香港民主正本清源,民主黨如能經過合理的黨內大辯論和路線鬥爭而確立「忠誠反對派」的轉型目標,抓緊時機擺脫本土激進陰霾,檢討和回歸既往溫和民主路線,與新體制形成理性合作互動關係,相信可帶動香港泛民主派良性轉型,帶動香港民主走出「過度政治化」陷阱。「一國兩制」的民主生態有望逐步修復並得以發展。


反之,若民主黨無法統一認知和路線,選擇杯葛立法會選舉,公開宣示與新的選舉制度、與主導完善選舉制度的中央對抗,「忠誠反對派」的正道無法選擇,於是只會失去存在的價值,只能耗盡時機,被邊緣、分化,那等待民主黨的只有「滅亡」。


前路自己選 選錯別後悔


而另一方面,是否參選,對民主黨是來說是「生與死」,對中央和香港政局卻並無實質影響。沉舟側畔千帆過,政治世界最不缺的就是新的政治力量。很快會有新的泛民政黨出現取而代之,民主黨內部的一些不願意「自我攬炒陪葬」的成員也會自尋出路。新選制下產生的立法會也必定會更全面更有代表性。


未來的路如何走,民主黨落棋前三思。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民主黨愛國?他們愛的不是百年建党至今的中國共產黨,因他們常掛口邊的[結束一党專政],他們只愛的是由民主黨控制的中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