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香港東奧豐收的啟示
【秉文觀新】香港東奧豐收的啟示

東京奧運會上,香港隊創下歷史佳績,至今已將1金、2銀、2銅共5枚獎牌收入囊中。港隊昨天(5日)更在女子乒乓球團體及女子空手道項目上首次奪得兩枚銅牌,雙雙實現零的突破,實在是了不起的大豐收。在全港上下為之振奮的同時,我們除了為港人運動員的拼勁喝彩,也應注意到成功背後的「國家因素」。

 

栽培「土炮」開花結果 「國家支持」是土壤

 

香港女子乒乓球隊此次創造歷史,除了臨場發揮好、排兵佈陣出奇制勝、運動員拼搏努力值得讚賞外,教練李靜亦說出了另一重要因素「衷心感謝國家隊讓我們一起訓練,才有今日的成績」。其實,香港乒乓球隊自去年取得東奧入場券後,就隨即前往內地與國家隊一起封閉集訓八個月,與國家頂尖運動員同食同住同操練,技術、戰術大幅提升。

 

實際上,自香港回歸以來,國家在人才、技術、交流方面都為香港體育發展提供大力支持:人才方面,內地向香港既輸出了運動員,也輸出了教練。首位奧運銀牌得主「乒乓孖寶」李靜和高禮澤均是來自廣東的國家隊成員;亞運會乒乓球冠軍帖雅娜、三次拿下羽毛球亞錦賽女單冠軍的王晨等,也是來自內地的著名運動員。

 

教練方面,為香港奪得回歸以來第一面金牌的「劍神」張家朗,其前教練汪昌永和現任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兩人均來自內地;香港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曾是內地著名單車選手,先後培養出黃金寶、李慧詩等世界級名將。至於其他項目的助教,更是多不勝數。他們用辛勞和汗水培養了一代又一代香港運動員。

 

隨著香港本地精英運動員發展,內地更多給予香港訓練上的支持。由於香港場地設施有限,多年來香港體育學院在精英培訓層面與內地也有非常緊密的交流。大量的兩地交流極大地拓寬了香港體育界的視野,而與國家隊高水準運動員密切切磋,是港隊水準不斷提高的一個重要原因。 

 

抓住國家優勢 港青開放心態更上層樓

 

十年磨一劍,香港精英運動員要進一步提升實力,還須有更多機會到內地或國外接受世界級一流訓練;而其實除了體育範疇,國家在各個方面都是香港強而有力的後盾,讓香港擁有近水樓台的優勢。香港乒乓球隊有機會到內地集訓切磋,只是兩地融合的一例,香港年輕人未來舞台,絕對離不開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能否成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亦肯定是香港持續發展的關鍵。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8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mahjong::+1::clap::musc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