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掀起新一輪科技競賽?
【諸行無常】美國掀起新一輪科技競賽?

百多年前,英美等西方國家憑藉「船堅炮利」武裝優勢,對亞太地區多數國家進行入侵掠奪,當時的清廷政府無力對抗,中國飽受列強分割欺壓。掌握高於對手的科技,成為了歐美列強奉為圭臬的侵掠手段。時至今日,美國政界仍然相信,只有在美國實力遠超中國之時,兩國關係才能保持穩定。美國總統拜登更直言,美國要與中國等其他國家競爭,必須在科技上保持領導地位。


中國投資科研佔比全球第二


科技已把全球各國的距離縮短至可以即時互動的今天,掌握最先進科學技能已絕非西方國家的專利。拜登日前視察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時指出,美國曾經是全球投資科研佔比最高的國家,但現時只是全球第8,而中國就由第9位躍升至第2位,形容這個變化非常重要,強調美國要保持領先優勢,就必須大力增加對科研開發的投資。


拜登所列舉的數字,他並沒有說明出處,但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年3月發表的最新數據,從全球主要國家研發投入的對比來看,美國依然處於全球研發投入規模最大的國家,美國的研發強度首次突破3%,持續位居全球第一,2019年的額度為6127億美元,不過拜登說的也沒錯,中國的研發投入增長速度相對最快,研發強度從2.1%增長至2.2%,2019年的額度為5148 億美元,中國自2015年起,投放於科技研發的資金,已超越歐盟27國後,穩居全球第二。


領先的「人造太陽」、載人深潛技術


中國科研投入大量資金,相對得出的成果也很可觀。在核聚變能源研發方面,內地自行建造的新一代「人造太陽」裝置,早前已在成都實現首次放電,「人造太陽」芯部的溫度能夠到1.5億度以上,是太陽的芯部溫度的10倍,這項研發對中國未來能源與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至於在海洋科技方面,「981」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已於2017及2020年兩次成功試採南海北部深海底的可燃冰;載人深潛器「奮鬥者號」去年11月成功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目前全球晶片荒,但中國的晶片製造關鍵設備再突破,已成功實現離子注入機全譜系產品國產化,工藝段覆蓋至28納米(nm),有效緩解中國晶片製造領域斷鍊、短鏈難題。 這些所有都是由中國自主開發的科研成果,目的都是在於造福人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日前聲稱,美國是會「從實力的地位出發」(from a position of strength)與中國談判,說穿了,依仗的就是美國的軍事力量和科技成就。科研成果,用於善處,可以造福人類,用於惡處,足以塗炭生靈。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在中國一窮二白的日子,中國都可以自行發展出保衛國家的重型武器,現時中國的綜合國力,已倍數於當年。若美國真的相信憑實力便可以隨便欺負別國的話,只是因為未遇上真正的對手吧了。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级片。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令人作呕的性丑闻╝┞╙╗浙江厂里头脑发烫的女书记芒云獐与绍兴同性恋的末成年女子亡云章发生令人喷饭的性行为还录制成三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競爭帶來進步,良性競爭沒問題。但係用手段打壓對手便是可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