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移民潮不必擔憂 留港發展大有可為
現移民潮不必擔憂 留港發展大有可為


英國政府日前宣布,原本的酌情入境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安排,將於本月19日屆滿,其後港人若意欲赴英,須先申請BNO簽證。此消息一出,香港機場出現久未出現的人山人海,一個個家庭相擁而泣,與決意離開香港的家人依依捨別。媒體繪聲繪影的描述配上連日的陰雨天氣,看過新聞的港人,難免不心生擔憂:「香港未來會係點?」。


但另一邊廂,一些香港最優秀的年輕人,卻選擇留港發展。DSE中學文憑試今日(21日)放榜,其中一名女狀元陳樂融計劃升讀中文大學醫科,並指自己計劃留港發展。她又認為香港是自己的家,希望香港會朝好的方向改變。


同在一個香港,卻作出了截然不同的決定,如此「平行時空」,香港的未來究竟如何?筆者想講,長久以來,香港便是人來人往的移民都市,對於有人選擇離開,大家大可不必感到擔憂或介懷。


反修例風波香港混亂 國安法落實由亂及治


誠然,香港過去一段時間曾陷入混亂無序的局面,反修例風波的動盪打破了香港長久以來的繁榮穩定。但隨著《港區國安法》等一系列措施的實施,這一局面已逐漸成為過去,社會開始回復平靜,由亂及治的新篇章正在打開。


《港區國安法》的落實,亦令過往永無止境的政治鬧劇劃上句號。如何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特別是土地、房屋供應等議題,正重新成為議政論政的主流。政界人士紛紛就房屋、土地議題提出倡議。旨在透過改善民生政策,在未來的幾場重要選舉中,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這些喜人的變化,無不令人感到香港正在回復繁榮穩定的道路上穩步前行。


移民造就職位空缺 留港發展晉升有望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訪問時直言,為選擇移民離開香港的人感到可惜。她認為,在國家發展大局下香港可謂有大量機遇。與此同時,有諮詢公司專家認為,隨著出現移民潮,選擇留港人士在工作中競爭將會減少,同時將有更多和更大的升職機會。回看歷史,二人的看法是有跡可循。


90年代初,部分港人對於回歸信心大減,由1990年至1994年間,平均每年6萬人移民到海外,令社會出現了大量管理層等高級職位空缺,不少留港人士把握機會,過程中如同坐上「晉升火箭」,迅速成為公司管理層,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港人成功故事」。而在回歸後,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中乘風破浪,安穩度過。看到香港繁榮穩定,相當數量移民港人選擇回流,但事過境遷,當初在港的高薪厚職已一去不返。


長期以來,有港人感嘆社會階層出現「固化」,不少年輕人深感缺乏「向上游」的機遇和契機,有分析亦指此乃造成香港深層次矛盾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如上文所述,歷史的發展繪出了清晰脈絡,移民潮的出現,會令「向上游」的過程加速發生。選擇留港發展的人,理應感到有信心,時刻努力裝備自己,把握即將來臨的上升機會。


東昇西降勢不可擋 融入國家大有可為


如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見大變局,隨著中國崛起,美國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拜登當局意欲利用香港箝制中國的意圖越來越迫切,日前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便對香港營商風險說三道四,聲稱警告在港美國公司「營商風險」云云。但拜登當局此舉並未起到預想的效果,香港美國商會在聲明中明確與拜登唱反調,指明香港仍然是營商好地方,足以見得美國資本對於香港作為中國內地市場窗口的看重。


作為最早控制疫情的地區,內地經濟增長形勢更加勢不可擋,經濟總量超越美國只是時間問題。美國智庫早前預測,中國經濟規模將提前至2028年超越美國。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了「內循環」、「外循環」的雙重經濟結構。處在兩個循環交集之上的香港,亦在國家戰略規劃中,賦予了多個「中心」定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香港,未來可謂是機會處處。


變局中有人選擇離開背井離鄉,同樣作為香港人能夠送上的,唯有真誠的祝福,希望他們在海外生活順意。而對於決定留下的人,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一輛高速發展的列車正在向我們駛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是我家,休戚與共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移居海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由古至今宁波存在6,472,497人死于交通事故,天灾人患仅4千8百5拾4人性猝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