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叫他人道歉 淡化自己責任?
【諸行無常】叫他人道歉 淡化自己責任?

近日,加拿大卑詩省一所寄宿學校舊址,挖掘出215具原住民兒童骸骨,揭露一段關於當地「文化種族滅絕」的黑暗歷史,事件震驚全球。加拿大現任總理杜魯多稱,事件「令人心碎」;由於涉事寄宿學校當年由羅馬天主教會運營,連日來,加國政府官員陸續發聲要求教宗道歉,其中有人形容「學校是勞改營」、教會不道歉「可恥」,有人說「為了讓原住民「傷口癒合,教宗必須道歉」…聽上去,是不是都「義正辭嚴」?但筆者想問,加拿大政府自己呢?就沒有責任?


圖將責任統統推給教會?


筆者翻看資料,在此,要先與大家回顧少少歷史:今次發現童骸的學校,是當地寄宿學校中較大的一所,於1977年關閉;1968至1984年間,現任總理杜魯多的父親(即老杜魯多)曾兩度出任加拿大總理;2008年,時任總理哈珀就原住民問題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該委員會於2015年發表報告,將寄宿學校制度定性為「文化種族滅絕」。然而,更重要的一點是——當地的印第安寄宿學校,是基於加拿大政府的「同化政策」而建立,由政府出資、教會運營。


所謂「同化」,就是強迫原住民兒童離開父母,放棄自己的原生語言、文化、身份和部族,接受殖民教育;所謂「學習」,就是虐待、體罰、歧視、性侵、強迫勞動。據報遭受不幸的兒童至少有15萬人之多;而不幸至死的,僅是有報告披露的就有至少4,100人,這還不包括今次挖掘出的215副骸骨。這一切追根溯源,其實是源於加拿大政府對原住民的「同化」、殖民。所以筆者認為,如今加國官員接連要求教會道歉,根本就是為了轉移視線,推卸、淡化自己責任!大家留意,就算之前的報告,也只說「寄宿學校制度」有問題,加國政府何曾承認過自己的「同化政策」有錯?


若非挖出骸骨 還要遮掩多久?


其實,還有一連串的問題要追問。譬如,老杜魯多在位期間,對寄宿學校的「同化教育」是否知情?明明早在2015年就有定性報告,6年過去,加國政府又為改善原住民生活、地位做過什麼?明明當年學校由政府出資,如果教會反過來要求政府承擔責任,官員們又打算將責任往哪裡推?還有,若不是今次挖出200多副遺骸、引起全球關注,這段駭人的黑歷史,還要被掩埋多久?…


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總吹噓自己如何「民主、人權、自由、平等」,總打著這些旗號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結果呢?卻從不正視這些「遮醜布」之下,自己的那段黑暗歷史——事件若未曝光,就遮遮掩掩、能拖就拖;實在掩蓋不住,又假扮正義叫別人道歉、轉移視線。這樣的「民主、人權」和這樣的政客,大家看清嗎!


原圖:中通社視頻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