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的「以毒攻華」把戲
【諸行無常】美國的「以毒攻華」把戲

不久前,美國《華爾街日報》聲稱,根據一份「先前未披露的美國情報報告」,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三名研究人員,在2019年11月出現嚴重病情並求醫;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又公開下令美國的情報機關,進行涉及中國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並要求在90天內給出有「明確結論」的情報,又敦促中國參與「全面、透明、基於證據的國際調查」;而就在拜登下命令之前,據報美國衛生部門官員也呼籲世衛組織,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第二次、更為全面和透明的調查」…


種種跡象看來,美國正在牽頭發動新一輪將新冠病毒「甩鍋」中國的把戲?而與之前有所不同的是,似乎這一次,美國公開地動用了情報部門參與其中。筆者認為,在目前全球疫情未退,甚至部分地區和國家疫情再度升溫之際,美國的「以毒攻華」把戲,其目的顯然是要利用全球最關注的病毒源頭問題大造文章,企圖煽動針對中國的恐慌情緒。


借病毒問題打擊中國聲譽


事實上,世衛組織數月前通過在中國武漢的實地調查和溯源,儘管尚無法對病毒源頭下定論,但亦已經明確指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洩露」,某程度上還了中國一個清白。然而在筆者看來,美國總統拜登現在耍的政治把戲,顯然成本低、但破壞力大。


首先,正正因為病毒源頭尚無定論,那麼筆者在想,其實只要一天沒有全球認可(或者美國接受)的結論,美國等西方國家一日都還有炒作卸責中國的空間,或許他們的如意算盤是,既然在經濟、科技上遏制中國的效果有限,那就不斷利用病毒打擊中國的國際聲望。其次,「追查病毒源頭」本身就是個「永遠正確」的命題,美國彷如在扮演一個「為全球做好事」的角色,所以一方面,美國能佔據道德高地,另一方面,等於令世衛專家組之前在武漢的調查工作變得「欠缺說服力」,同時又可煽動其他地方的「恐中反中」情緒。筆者甚至質疑,美國真正「關心」的,未必是病毒究竟從何起源,而是如何讓中國一直「背黑鍋」。


一味卸責 對自身抗疫有何好處?


但筆者必須指出的是,美國似乎忽略了兩個重要問題。第一,所謂第二輪病毒溯源調查,到底是基於科學還是基於政治?如果是前者,那就不能只針對中國,全球各國,都有責任以公開、透明的態度配合調查,請問,美國何時會允許世衛專家組到美國「溯源」?第二,彷如有罪推定般地推卸予中國,對美國等地方的自身抗疫有何幫助?中國成功控制疫情之後,一方面自身快速復甦經濟,一方面支援其他地方,反觀之,現時印度、台灣、日本疫情那麼嚴峻,美國等西方國家又「幫」過什麼?


很多事情,光靠諉過他人,是改變不了事實的,筆者認為,在全球合作抗疫問題上,西方政客還是務實一些好,人命關天之際,先把政治放一邊吧,為什麼就不能轉變一下思維,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