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美國擺明車馬 干預中國內政?
【秉文觀新】美國擺明車馬 干預中國內政?

美國的霸權「舉世聞名」,大搞長臂管轄,以國內法律干涉別國內政更是屢見不鮮。早前香港反修例風波期間,美國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涉港法案,為制裁香港及港府官員「鋪路」,公然插手香港事務。最近美國又想故伎重施,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提交《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及參與法案》(「EAGLE Act」)提交予國會審議,建議美國全面增強競爭力以應對中國崛起,同時在「人權問題」上與中國抗衡,亦有提到要「推動香港民主」等條文。筆者想問,香港的民主與美國何干?說到底,就是想借干預中國內政,從而打擊競爭對手,但中國又豈會袖手旁觀?

 

法案有不少涉港內容及倡議

 

在長達470頁的法案中,不少內容都是有意針對中國,除了重提中國對維吾爾族人實施「種族滅絕」的不實謠言外,更有篇章提到香港議題,包括聲稱《港區國安法》打壓香港異見人士,「侵犯」港人人權,要求美國政府及盟友建立聯合機制,繼續支持香港民主發展;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撥款1,000萬元美金(約7,800萬港元),用以支持香港民主和網絡自由,又提及要為港人提供庇護等。筆者想說,美國表面上說要為港人爭取權益,但綜觀其過去的所作所為,由制裁香港官員、到揚言終止香港「特別地位」,這是又算是什麼「支持香港」?

 

以「支持民主」為名打壓別國

 

不論是香港的民主或其他事務,其實都不用美國費心,美國亦無任何可插手的餘地。還有,香港網絡依舊自由,用不著美國來「支持」;如果美國所指的「自由」,是在網上發布違法言論而不被追究,相信不論是香港或是國際社會亦不可能會容許。這次法案開宗明義要應對中國崛起,內容刻意提起香港等地,似乎是想借機找藉口打壓中國。而這一套亦是美國常用的「拿手好戲」,但凡看別國不順眼、感覺受到威脅,就以「支持民主」、「維護人權」等口號,拉攏其他盟友出手打壓,以維護自己的「大國」地位。可惜,中國已非百年前的中國,不會再被欺凌,美國的「舊招數」想「用足」一百年?絕不可能!

 

筆者想提醒一句,該法案明顯是針對中國,如果將來有港人「收美國錢」,接受對方「支援」,或有機會觸犯《港區國安法》。美國明知《國安法》已實施,還高調說要加強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的支持、撥款資助支持香港民主,這是擺明「靠害」!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全球應組織並支持反種族歧視、反對單邊主義、反對以民主自由及人權為借口干擾別國內政、反對以自由航行時用軍隊游走別國領空及領海 …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