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 第二批「港籍公務員」
【秉文觀新】 第二批「港籍公務員」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過去香港社會經常說要把握當中發展機遇、要盡快融入大灣區,到底實際上應該怎麼做?其實方法有很多,有人會選擇北上創業,尋找商機賺取第一桶金,亦有人選擇到內地工作,開展自己的事業之路。除了商業市場以外,如果港人能夠進入內地政府機構工作,考上內地公務員,那麼融入程度肯定會更大。事實上,這是有可能的,最近有再有4名港人成功了!

 

反映中央重視港澳青年

 

大家可知道,其實去年已有3名香港青年,透過「2020年度選調生和急需緊缺專業公務員招錄」,成為深圳首批「港籍公務員」,現在分別於市場監督管理局及大鵬新區科技創新和經濟服務局就職。最近又傳來好消息,深圳市在去年12月的公務員考試中,特設5個為港澳市民專設的職位,工作崗位包括行政、金融、城市規劃等專業範疇。有4名港人擊敗其餘4百多名申請者,獲深圳市政府準備錄用。

 

這次被錄用的港青之中,似乎本身對內地環境已相當熟悉,例如獲錄用的賴宇輝及黃科毅,前者曾在深港兩地均有工作經驗,後者則在內地修讀大學。兩人都不約而同地表示,認為是次招聘,是為有志於內地及大灣區工作的港澳青年,提供了更多的選擇空間及發展機遇。筆者認為,其實招聘除了是為港澳青年提供就業機會,亦是反映中央的重視,絕對是當港澳青年為「自己人」看待!

 

發展事業的新機遇

 

港人能到內地考公務員,無疑是另一個可發展事業的階梯,雖然或許有人會認為,目前提供的職位數目不算多,但筆者相信,隨著大灣區發展、港深的合作及融合加快,計劃日後絕對有機會「加碼」。日後或許不只限於深圳,其他大灣區城市都可能會招聘港人做公務員,提供更多不同職位同工作崗位。然而,如果越來越多青年回內地做公務員,又會起到鼓勵作用,吸引更多人嘗試回內地創業和工作,進一步加強大灣區城市之間的融合。目前不少內地城市的發展迅速,例如深圳就是創科產業的中心,還是具有相當吸引力。

 

筆者想說,年輕人應該將眼光放遠一點,固步自封只會阻礙自身發展,香港以外還有很多機會。世界很大,國內亦是充滿機遇,關鍵在於大家能否勇敢地行出第一步!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