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別出心裁的房屋策略
【秉文觀新】別出心裁的房屋策略

房屋問題令不少港人感到「頭痛」,樓價高不可攀,居屋供應相當有限,對不少年輕人來說,「上車」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近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提出發展部分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兩至三萬個居屋,並以「荀價」每呎6,000元出售;有關建議一出,隨即引起大眾討論,不少人對方案有興趣,甚至希望盡快能落實。筆者認為, 倡議受歡迎屬意料中事,只要仔細研究內容,不難發現方案設計其實花盡心思、考慮周詳,更可能是未來解決房屋問題的一大出路。


大幅壓縮發展、建屋時間


綜觀整個倡議,其中一大賣點,是能大大壓縮發展及建屋時間,能讓市民盡快「上車」。現時要發展一幅土地建屋,過程可謂相當漫長,據早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文件顯示,要將未開發的「生地」變成「熟地」(即有關土地已有合適規劃、不需進行收地、重置現有設施等的土地),竟然需時長達11至14年之久。這還未包括後續起樓或賣地的時間,試問市民還有幾多個十年能等待?反觀梁振英的計劃,郊野公園邊陲地既無收地的煩惱,而計劃在進行規劃、完成圖則後,就立即讓市民申請購買,整個流程自然快捷得多。


不會推高樓價 又為業主提供保障


計劃的理念是簡單、快速,而規定落成後的居屋單位,十年內不可轉售,轉售只能以原價呎價6,000元賣給政府。「禁售期」長達十年,投資者未必有興趣,相信購買者將會以自住為主,讓有真正住屋需求的市民能受惠;同時,有關規定亦能減少對私樓市場的衝擊,避免單位短時間內流入市場,以免再次推高樓價。從另一方面看,政府會為有關單位「包底」,即使是樓價下調,亦不會對業主影響造成,等同有多一重額外保障。


方案又提到一點,如果城規方面的工作能在18個月內完成,就不再推進有關項目。筆者認為做法頗有心思,如果有任何人反對,甚至利用司法程序欲拖延、破壞計劃,他們就要向已抽籤及中籤的家庭交代,為何不做、為何阻礙?如果政府內部的辦事效率不足,亦要向公眾解釋,從而增加問責性及透明度。


筆者認為,這次梁振英的倡議相當突破,針對現有制度問題「對症下藥」,為解決房屋、土地供應問題不足提出標誌性大方向。不論大眾是支持或對方案有保留,都必須反思一個問題,房屋問題已持續多時,如果還採用舊方法、舊思維去處理,能帶領香港人走出困局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8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