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生果報》報假新聞?
【秉文觀新】《生果報》報假新聞?

「以真相說亮話」、「堅守崗位,報道真相,用真相對抗不義」,《生果報》在說出這些「動聽」口號的同時,大家應該要問,到底何謂「真相」?日前《生果報》就用行動為大家提供答案,真相就是《生果報》報道假新聞!


《生果報》就失實報道致歉


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日前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生果報》透過應用程序發布一條推送,聲稱奪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Daniel Kaluuya,致詞時發表支持香港抗爭者言論。不少網民隨即提出質疑,指Daniel Kaluuya原話中的「當他們分化及擊破我們,我們就要團結向上」(When they play divide and conquer, we play unite and ascend),意指在電影中他所屬的黑人左派政黨「黑豹黨」,根本無聲援香港示威者的含義。在一片批評聲之中,《生果報》其後刊出道歉啟事,稱為有關錯誤報道引起的不便及誤會致歉。


問題在於《生果報》太多幻想?


筆者想說,自從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早前表示,警方將全面調查嘗試用假新聞危害香港安全的人,就有人開始提出質疑,例如什麼是假新聞、那種形式的報道會構成假新聞等等。答案不是很簡單嗎?「假」就是不真實,報道並非基於事實,內容有捏造、虛構的成分等,都屬於「假新聞」之列,若有人認為這樣還不夠清楚,《生果報》這次的「報道」不就是最佳的例子嗎?至於《生果報》今次「出事」,筆者相信可能並非低級錯誤,如翻譯出錯及手文之誤等,而是心態上的問題。《生果報》或許是過於「盼望」外國勢力能「支援」香港,於是想歪了,不斷「演繹」對方的意思,結果就出現了今次「奇怪的幻想」。大家要想想,如果事件在反修例風波期間發生,這種「新聞」可能已激起示威者的情緒,甚至成為煽動群眾上街的「導火線」。


一則「假新聞」隨時造成嚴重後果,《生果報》已多次被揭發報道出錯,是否每次出事之後,發道歉聲明就能當「無事發生」?到底可曾檢討、反省過,設法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又有否重視過作為傳媒的責任及專業操守?如今不少人會問,香港需要設立假新聞法,筆者可以肯定地說,絕對需要!這不是要針對某些媒體和機構,而是要保障大眾、維護新聞價值,這亦是維護傳媒界的名聲和尊嚴的必要之舉。 


圖片來源:RTHK、蘋果日報網頁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