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一個回流故事 兩個重要啟示
【秉文觀新】一個回流故事 兩個重要啟示

最近「移民」再次成為本港熱話,有人變賣資產準備離開、又有人在「去留」之間猶豫不決。但說到底,外國的月亮真的特別圓?外國生活真的如想像般寫意、無憂?恐怕未必!大家應先看看以下的真實故事……


加國生活遭歧視 回港創出一片天


故事主角是香港出生的劉小姐,1991年她年僅7歲就跟隨父母移民加拿大。年幼的她在加國常受到不公平對待,有一次她在街上奔跑,一個白人男子或感到煩厭,竟將手上的一杯汽水掟向她身上,再用粗言辱罵、說「中國人你趕緊跑回家!」。事後她回想起事件,腦海不斷浮現各種問題,為何會遭到這種對待?加拿大並非她的家,為何要移民到當地?


劉小姐的父母感受到女兒對回港的殷切期望,亦體會到當地發展機會有限,1999年就舉家回流香港。一家人返港後正式揭開人生新一頁,劉小姐其後考上了港大建築系;父親的生意亦開拓了國內業務;劉小姐畢業後加入父親的公司,每周於廣州及香港「兩邊走」。她在從商期間,感受到廣州與加國溫哥華有鮮明比對,前者如年輕力壯的青年,後者如日漸虛弱的老人;而內地的商機處處亦令她大開眼界。


移民前要先考慮清楚


筆者想說,這不單止是一個「過來人」的故事,還帶出了不少重要啟示。港人移民到外國,當地人是否能欣然接受新移民?華人在外國生活,容易被歧視、針對幾乎是「常識」;若難以融入社區,又如何建立歸屬感?其實港人的家永遠都在中國,這裡才是最熟悉、安心的環境。就以故事主角的劉小姐為例,在加國遭歧視、不公對待、未有被視作「自己人」,試問學業及事業又會有多大的發展空間?她都是在回港後才創出自己的一片天!


現時內地的發展如日中天,不論是營商環境、工作機會、機遇等,都是遠超外界想像的好。故事中的劉小姐, 去到內地發展就成為改變其人生的契機,逐漸走上事業的高峰。想移民的港人應認真研判,外國有否這樣的機遇?對內地發展有疑問的人,是否應該聽聽到過內地的工作、從商的人怎麼說,或者親身到內地看看?


或許有人對香港有不滿想移民離開,但外國就沒有問題嗎?別忘記,近年外國仇視華裔以至亞裔人士的情況嚴重,華人經常無故遭襲擊及言論侮辱,號稱是民主、自由的西方國家,或許才是最危險的地方! #StopAsianHate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1
好正
9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