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郭榮鏗或變「逃犯」?
【鐵筆錚錚】郭榮鏗或變「逃犯」?

上個星期筆者跟大家說到,「先禍港、後走佬」的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已經「悄悄地」遠走加拿大,計劃重新取得加國公民身份,與家人在當地展開新生活。但既然禍港在先,那就不是一走了之就「無手尾」,據報香港警方目前正就2019年立法會內會選主席風波調查郭榮鏗,方向包括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那麼最直接的問題是,一旦警方「夠料」起訴、甚至對郭發出通緝令,那麼身處加拿大的郭榮鏗,即變成香港要追捕的「逃犯」?

 

想撇清關係「冇咁易」

 

對於前年那場耗時大半年的內會鬧劇,相信不必再贅,然而筆者認為,郭榮鏗當時在事件中的一些言行,大家倒是有必要「好好地重溫」一下。譬如去年3月,郭榮鏗繼續癱瘓內會時就宣稱「好多市民叫我頂住」(不過之後他又詐傻扮懵稱不知市民何意);去年4月,兩辦(港澳辦、中聯辦)相繼譴責郭蓄意違背誓言、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可謂事實清楚,鐵證如山」之後,他依然不以為然,宣稱「要DQ我的字已寫在牆上…這是我一生的光榮」;對於建制派的批評,郭榮鏗也揚言「「Be my guest!(意即放馬過來)」、「我可以同你講:慳啲!」…

 

現在回頭看,因為郭榮鏗等反對派的蓄意拉布、拖延,內會當時為了選出正副主席,一共舉行19次會議,合共歷時將近30個小時,涉及開支估計高達859萬元,這還不包括後來立法會就內會風波外聘法律意見所花的約88萬元。如今警方就此展開調查,綜觀上面提到的郭榮鏗種種言行,姑勿論他是否會被起訴、是否「有罪」,筆者幾可肯定,他要想撇清關係,「冇咁易」!

 

加拿大會包庇郭榮鏗嗎?

 

那麼問題來了,假如警方決定起訴或者緝捕郭榮鏗,不單郭榮鏗成為「逃犯」,對於加拿大政府而言,其實也是相當棘手的一件事。事實上雖然郭榮鏗在加拿大出生,但他在2012年參選立法會時,已經放棄了加拿大護照;如今想要「取回」身份,筆者能想到的途徑無非兩種:一是如其他移民或者「前公民」一樣,正規申請、正規輪候;二是尋求加國政府「優待」,但兩者都指向同一問題——加拿大會包庇郭榮鏗嗎?尤其他隨時可能變成「有案在身」的逃犯?

 

若然如此,筆者認為,那麼事件就不單是警方與郭榮鏗之間的問題,甚至不止是特區政府與加國政府之間的事情,而是兩國政府之間要處理的問題。最近,英國批准「庇護」畏罪潛逃的前香港眾志羅冠聰,中國外交部隨即表明,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包庇違法犯罪分子,就是最好的例證。如果事件真的發展到這一步,其實考驗的是加國原為郭榮鏗「去到什麼程度」。筆者只是在想,如果一個人,為了政治利益可以放棄「外國公民」身份;如今「敗走」,又獻媚「擦鞋」要取回身份,這樣的人品和政治誠信,是不是也已經「寫在墻上」?

 

至於郭榮鏗,大家可以估下,如果警方真有行動,這個曾經聲言要「守護法治」的走佬政客,會否回港投案?還是「無論如何」都誓要做回「加拿大人」?


原圖:郭榮鏗fb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好正
2
心心眼
9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