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真「豪爽」助BNO港人?
【諸行無常】英國真「豪爽」助BNO港人?

早前財爺公布《財政預算案》,宣布計劃向合資格港人每人派發5千元電子消費券,筆者記得當時社會上議論紛紛:有人嫌太少,尤其如果分五期、每期派1千元,「喺香港可以買到啲咩啊?」有人嫌「太麻煩、限制多」,最好「一次過派現金,想買乜就買乜」...「人人派一萬元」,有些港人仍然諸多不滿,那如果,英國政府給港人豪派「4.6億」,又好不好?

 

英國政客繼早前向港人推出「BNO5+1」移民新政之後,日前又宣布撥款約4.6億港元,推出所謂「BNO公民融入社區計劃」,聲稱要協助BNO簽證持有人在英國獲得住屋、就業和教育支援,例如包括「設立12個網上接待中心提供生活諮詢及協助就業」、「資助移英港人接受英語課程及住屋津貼」等等。驟眼看,英國政府一出手就「億億聲」,是不是好慷慨?這個「供書教學、支援就業」套餐,是不是好吸引?且慢,這條數,大家不能只看「表面」。

 

「4.6億」 每人多少?

 

筆者先假設,如果移英港人數量每年數以十萬計,當中一半人(即約5萬人)申請支援,這「4.6億」,每人能分到幾多?答案是不足1萬元。好了,拋開假設,實際情況又怎樣?根據英國政府自己的估算,未來5年累計約有25萬至32萬名BNO持有人申請簽證,筆者打個對折,假如其中一半人、即約16萬人申請支援,每人又分到幾多?答案是不足3千元。別忘了,就算你成功申請到這筆資助、津貼,也不是「想買乜就買乜」,租屋、學英文…嚴格來講,等於又回饋給英國社會。在香港,人人派5千元,有些人還嫌三嫌四,如今對比過英國的「福利」,會否醒覺原來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

 

所謂長貧難顧,先不說這「幾千元」在英國可以「買到啲乜」,如今英國政客豪擲「億金」吸引港人,是否真的無論來幾多人都「照單全收、統統支援」?再者,現屆英國政府支持BNO港人,若然三五年後換了政府,還會延續前朝政策嗎?筆者相當懷疑。

 

歧視問題解決到嗎?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英國政府拿出這筆錢,支援港人居住也好,就業就學也好,又可有實質措施解決當地針對華裔的歧視問題?大家不是不知道,英國人其實向來對港人有意見,如今當地經濟差,如果有港人賣車賣樓去為英國「作貢獻」,或者「受歡迎」,但若論移民英國,還要去分薄當地的資源福利,大家估,英國人會作何感想?會不會因此對當地港人以至華裔產生更深的避忌甚至憎恨心理?

 

所以,筆者要勸大家一句,凡事不要單看表;有媒體特意「煲大」件事,有崇英人士「感恩涕零」,但其實只要想深一層就會發覺,英國政府的「豪爽」,可能只是杯水車薪,實際效果?未必重要。政治姿態才最重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1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