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請美國放下傲慢與敵視
【鐵筆錚錚】請美國放下傲慢與敵視

中美高層充滿「火藥味」的戰略對話落幕,會談期間的「金句」與「細節」,成為這兩天的網絡熱搜和關注焦點,然而歸根究柢,全世界最繞不開的焦點課題,始終還是中美關係未來的發展走向究竟會如何?


如果把這次戰略對話比作兩個大國間的一場「外交擂台」,筆者認為,雙方本質的區別在於,中方是為了向全世界清楚闡明中國立場而來,而美方則是為向美國民眾及其盟友「展示姿態」而來。作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對華的「強硬姿態」不足為奇,甚至可以說是意料之內,然而,以充滿傲慢和敵視的方式表現出來,筆者恐怕,效果只會適得其反。


美國的「算盤」還能打響?


事實上自從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就刻意展示了對盟友的「重視」和對中國的「輕視」——拜登的「電話外交」,把中國領導人「排在了最後」;國務卿的首次外訪,選擇了美國在亞洲的盟友。這些動作顯然都是在傳遞「聯合盟友、圍堵中國」的信號,繼而借此鞏固美國自己的「盟主」地位,但問題在於,「盟友們」還願意繼續視美國為「盟主」嗎?筆者表示相當懷疑。此前,歐洲多國政要表明不欲響應美國的「圍堵中國」號召,南韓近期亦表明不會在中美間選邊站,就是很好的證明。


其實,無論是奧巴馬時代的「重返亞太」戰略,還是特朗普標榜的「讓美國再次強大」,抑或拜登急於向世界證明的「美國回來了」,本質上都是「永遠放不低」的霸權思維,然而我們大可有力詰問一句,如果美國真的一直「強大」、從未「缺席」,又何須靠這些口號來「夜行吹哨」?如果,美國維繫自己強大的方式,就是靠「消耗盟友+打壓對手」,這一套舊模式顯然已經不合時宜;換個角度說,如果要盟友們為了「成就」美國的霸業,而消耗自己的發展紅利、尤其是放棄從與中國交往中獲取紅利,美國這個「老大哥」還會「得人心」嗎?時代在變,國際形勢在變,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路要走,美國為何就不能換個思維看待世界?


中國向世界闡明立場


反觀中國,通過此次對話向想要表明的立場,可謂層層舖排、條理清晰。首先,中國根據自己的歷史和國情,選擇了屬於自己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而且通過自己的發展為全人類的進步作出了貢獻,但從來不是為了「稱霸」;其次,中國從來無意干涉別國內政、挑戰別國地位,同樣的,請任何其他國家也同樣尊重中國;再者,涉台、涉港、涉疆等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絕不退讓。最後,中美兩國以至全世界,需要的是一個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筆者認為,對美國而言,中國「最可怕之處」,是用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證明,不靠「打壓別人」也能走出一條成功發展的道路,而且還用發展成果惠及他國。中國的國力和底氣,絕不是靠「虛張聲勢」。


那麼回到上文的問題:美國為什麼就不能換個思維?筆者在想,假如,美國能視中國為「友」,這個世界又會怎樣?


誠如中國官媒披露,在此次戰略對話中,雙方還探討了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共同應對新冠肺炎、國際局勢、地緣政治等多方面的議題。事實就是,以中美的國力、影響力,如果加強合作,必將會推動全球的和平發展、互利共贏,而不是搞分化搞對抗。其實,真正的「國之大」,在於自己首先能放下對其他國家的傲慢與敵視。美國想要謀求「強大」,可以,但中國的和平崛起,就一定會與之相衝突、矛盾嗎?兩者不能並存嗎?筆者不認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9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