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呃like」的後果!
【諸行無常】「呃like」的後果!

有無想過,一句為了「呃like」的網絡謊言,可以對人對己對社會帶來多麼嚴重的後果?


「所有女義士絕對係有畀人性侵,而且係輪姦式,包括大陸公安、黑警,鄉黑社團」,「全民包圍新屋嶺,救出義士才是重中之重,人命沒了就是沒了」…以上大話,出自網名「金正恩」的38歲地盤工潘榕偉;為了增加謊言的可信性,他還虛構了「黑警舊同學」一角,利用示威者的仇警情緒,煽惑「包圍新屋嶺」。


原審判刑明顯過輕


去年,原審法官裁定潘榕偉「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但卻以涉案帖文「引發非法集結的效用不大」、「實際上沒有引起暴力事件」為由,僅判處潘犯160小時社會服務令。其後律政司提出刑期覆核,上訴庭日前裁定,原審裁判官原則上犯錯,明顯判刑過輕,最終改判潘榕偉即時監禁13個月。


據報道,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明確指出,涉案帖文不止虛構,更帶有污衊和仇恨字眼;上訴庭法官彭偉昌則指出,被告不只是簡單地虛構故事,而且同時製造恐慌及憎恨,是有策略性地使用互聯網作煽惑的目的,「明顯係想受眾愈多愈好」;原訟庭法官潘敏琦亦表示,犯案人只需一個按鍵,便可透過互聯網犯案,互聯網傳遞範圍亦更廣闊,法庭可視為加刑因素。


一句網絡謊言、造謠,換來即時監禁13個月的教訓,再次警醒大家,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言論自由也絕非沒有邊界!恰恰相反,虛擬世界中一個按鍵、一個「小動作」,對現實世界造成的傷害,以至自己要承受的刑罰代價,都可以無比真實。


引發大量仇恨、衝突


事實上大家回想當日,當「新屋嶺謊言」出現之後,旋即在社會上製造出大量仇警情緒,之後又有中大女生吳傲雪在校長面前聲淚俱下地「控訴警方性暴力」,以及政客從旁煽風點火,仇恨的「雪球」越滾越大,隨之而起的,是大量針對警察的起底、欺凌,是一波又一波以「復仇」為名的暴力抗爭、集會、衝突。真不知道,有多少年輕人因為一句「呃like」謠言謊話,被誤導、被「催化、激化」成盲目仇警的極端分子。


誠如上訴庭法官所指出,考慮到本案犯案手法、對執法人員的攻擊,以及公眾安全受破壞的風險等因素,必須判監!筆者奉勸那些藏身電腦、鍵盤後的人,勿再因「一時之快」令自己負上刑責。從法律角度而言,筆者認為此案判決亦有「示範」作用,日後萬一再有類似案件,必須嚴懲,以免社會再因為謠言謊話陷入大混亂的局面!


原圖:文匯報資料圖片、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