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面對面、硬碰硬」的對話?
【諸行無常】「面對面、硬碰硬」的對話?

中美高級別官員即將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會面,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兩國高層官員進行的首次面對面會談,但筆者恐怕,也將會是一次「硬碰硬」的過招。會談前夕,美方宣布「制裁」24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方官員,國務卿布林肯宣稱,中方「修改選舉制度是進一步破壞港人高度自治,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表明美國將聯同盟友繼續「為港發聲」。作為對華正式「首秀」,布林肯可謂相當不客氣。

 

綜觀美方的動作和姿態,筆者認為至少可以作出兩方面的判斷:第一,香港問題仍然是美國對華交鋒中的主要籌碼之一,而且這一局面將會長期存在;第二,美國新政府欲向「國際社會」尤其是其盟友顯示,自己依然「有能力」抗衡中國。然而美方似乎「太小看」了一個關鍵問題,即美方「想要的」,超出了中國可以容忍的底線。

 

中國沒有退讓餘地!

 

坦白講,無論美方如何「制裁」中方官員,或者「制裁」幾多人都好,實際影響都相當有限,這是「姿勢大於實質」,其實也是徒勞;但問題在於,美方不斷拿香港當政治籌碼,而且指手劃腳,那麼既是干涉中國內政,也有違國際準則。更甚的是,美國借香港問題抨擊中央制訂《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本質上等於要挾中央在事關香港社會穩定、政治安全、管治權以至國家安全的問題上作出妥協,試問,可能嗎?誠如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言,「涉及到中國的主權、領土完整、國家統一,在這些核心利益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奉勸美方最好放棄這種幻想!

 

其實無論美方如何「張牙舞爪」,都不可能撼動中央保障香港社會安寧和政治安全的決心,去年的《港區國安法》和今年主導完善選舉制度,就是一套將香港撥亂反正的「組合拳」;香港現今面臨的實際情況,就是有人從拉布攬炒、暴力示威,逐漸演變到勾結外國勢力、策動奪權政變甚至搞顏色革命,單有《國安法》,雖能有效打擊顛覆、分裂行為,但反中亂港分子依然能透過參選、當選染指特區管治,在此情形下,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就是應有之義!這就如同當美國發現選舉制度存在漏洞,也會盡快立法修例加以完善、健全一樣,本質上並無區別。

 

不惹事 也不怕事

 

筆者相信,若然美方一意孤行要採取強硬手段對華,那麼無論使出什麼招數,中方都極有可能對等反制 — 中國不惹事,但中國亦不怕事!或者美國政客應該反思,當今世界,強如中美,需要的是合作發展、互利共贏;靠遏制、打壓對方以維護自己優勢的那套「舊路子、舊思維」,行不通了,而且最有可能得不償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7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國人絕不退讓!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