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香港新局面、新起點
【鐵筆錚錚】香港新局面、新起點

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明天(11/3)閉幕,議程之一,是表決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雖然這一刻我們無從預知有關決定的具體條文,但筆者認為,梳理中央早前提出的「思路和原則」,或可「前瞻」一二。


「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


先說總體思路,詳細表述此不再贅,顯而易見的重點,是日後的政改方案將對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進行「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如何「重新構建」?筆者的理解是,將擴大香港社會有序政治參與和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即擴展選委會的政治光譜;如何「增加賦權」?應是在「選舉產生行政長官」這一原有職能上,第一,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第二,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有分析就指出,關於前者,「較大比例」說明日後經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不會是少數;至於後者,一個可能的方式,是日後任何人若要參選立法會,都須得到一定比例的選委會委員提名。


另外,既然中央明確提到「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的問題,筆者相信,在日後的政改方案和本地立法中,特區政府會設立「一種機制」,其目的不光是要審視哪些參選者符合「愛國者」標準,還會明確一旦有人在任職期間違反標準或者誓詞,將要承擔何種後果。


毋庸置疑,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旨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可以預見,待相關修法和立法工作完成之後,將會形成一套更加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特區政制發展和特區管治亦會因此迎來新局面。如果說,中央去年以「決定+立法」的形式制訂《港區國安法》,是保障了香港的社會穩定,那麼今年中央以「決定+修法」的方式落實「愛國者治港」,則是確保了香港的政治安全。由此層面看,明天人大將通過的《決定》,或可視為香港邁向新局面的一個新起點。


回歸正軌 重新出發


那麼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又會有何得益?其實綜上梳理可見,日後當香港的政治光譜有序擴展,正正是對民主政制的推動,而且並不排斥「反對聲音」的存在空間,但另一方面,反中亂港分子或者外國和境外勢力的「代理人」若想混進特區管治架構搞破壞,相信幾乎無可能。而筆者認為更重要的是,當議會之內、公職隊伍中不再有吵鬧內耗、拉布攬炒,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將可大幅提升,施政上亦可更聚焦解決民生、經濟、住房這些事關普羅市民福祉的深層次問題,回應港人的真正需要。事實上香港經過過去幾年的政治、社會動盪,如今亦的確是時候回歸正軌、重新再出發了…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