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對港台 就是要「揸正來做」!
【鐵筆錚錚】對港台 就是要「揸正來做」!

問題多多的香港電台,多年來在坊間被形容為「獨立王國」;我想說,放縱、叛逆慣了的後遺症,就是受不得約束、監管。所以,當新任廣播處長、港台總編輯李百全上任第四日即訂下規矩,部分節目要經他親自過目、批准方能出街時,可想而知,在某些港台員工的心裡,會有多麼「不順攤」。

 

據聞被李百全點名要過目的節目,包括《鏗鏘集》、《視點》、《香港故事》和《議事論事》等;這幾天,監管成效陸續有所顯現,據報道,數集《香港故事》被李百全要求抽起、不得出街,原因包括其中一集的受訪對象,在節目中談到自己在反修例運動中的「心情」;另有一集,受訪對象是以唱粗口歌「聞名」的本地樂隊。

 

「好SOFT」地劍指新處長?

 

於是,有人開始「放風」,被抽起節目中的受訪對象稱,只談閱讀的得着與鯨魚擱淺「也過不了處長那一關」,「是新處長設下的紅線」;有「消息人士」稱,人物訪問「已經好MILD、好SOFT」,又指整個團隊花了近一年製作,對節目被抽起感到非常無奈…大家覺得,這些聲音在拐彎抹角意欲何指?我聯想到的,是李百全上任時,有人對他「空降、外行管內行」的非議,有港台員工舉標語「沒有李百全就沒有新港台、百全是我心中的紅太陽」的指桑罵槐、揶揄攻擊。

 

我想說,這世上「外行管內行」且管得好的例子多的是,此不多贅;而且大家看到嗎,在上述「好MILD、好SOFT」地劍指李百全背後,卻沒人敢說這樣的監管、審批「有錯」,我相信,是因為他們心知肚明《港台約章》清楚訂明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總編輯,絕對有權對港台節目作最終編輯決定;也不會不記得早前政府公布的《報告》,白紙黑字揭示港台缺乏節目製作的違規風險管理措施,現在新處長「揸正來做」,即是履行職責、也有應有之義,反對者根本站不住腳。

 

港台問題 正是過去疏於管理

 

那麼,當有人說「新處長設下紅線」時,我想問,「設紅線」有何問題?之前港台不就是因為少了這根「紅線」,才導致節目「頻頻違規」嗎?我還想問,哪家傳媒、哪條規定說過,「花近一年製作」的節目就不能被抽起?所以,筆者要奉勸部分依然「唯我獨尊」的港台員工一句,不要拿現在跟過去比;以前「沒有的」,不等於以前那套「是對的」。港台的問題,不是現在有人「管得太多」,而是以前疏於管理!今天,有個敢於把關、肯負責的廣播處長、總編輯,對港台、對港台員工,其實是好事。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0
好正
18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