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世衛專家憤怒了
【諸行無常】世衛專家憤怒了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面對這場世紀疫症,大家都希望追查病毒源頭。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早前在武漢地區實地考察,豈料相關工作剛結束不久,美國《紐約時報》就將專家的說話故意歪曲演繹、斷章取義,指控中國拒分享新冠疫情起源的原始數據。這一次,世衛專家們憤怒了,接連發文闢謠,直斥該報行為令人感到「羞恥」。其實不論抗疫還是溯源工作,都需要全球合作才能成事,只顧陰謀論向中國大潑污水,到底對整件事有何幫助?

 

抹黑專家組與中國「有關係」

 

除了《紐約時報》以外,筆者留意到,澳洲也有反華媒體指控世衛專家組其中三名成員,與中國官方機構有「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原來所謂的「關係」,只是因為有專家曾獲中國科研組織頒發的獎項,或者擔任中國疾控機構的科學顧問;其中被點名的荷蘭病毒學家Marion Koopmans就發文諷刺道,他也曾在美國疾控中心工作,以及擔任歐盟高威脅病原體國家參考中心負責人,「還為歐洲和美國政府工作」。 按照澳媒邏輯,其中是不是也有「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大家不要忘記,早前專家組離開武漢前公布的病毒溯源結論,至少在現階段而言,可算是還了中國一個清白,說明了最先爆發疫情處並不等於病毒開始傳播的源頭,也否定了「人為」等陰謀論,外媒還要抹黑、誣衊?


美國可會讓專家到當地溯源?

 

對於新冠病毒從何而來、中間的病毒宿主、從那種途徑傳播及爆發仍有待追查,起碼專家組至今還未有定論。但美國傳媒就以散播假新聞的手段,試圖將矛頭指向中國,公道嗎?事實上,專家組多位成員都提及,中國非常配合溯源工作,甚至明言「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見的人都見了」,開放透明程度可見一斑。如今,中國的武漢地區可能只是溯源工作的首站,筆者在想,既然美國、澳洲對中國這麼多不信任,日後他們自己會否願意以「更開放」的態度與世衛合作,讓專家去美國、澳洲溯源、主動開放疫情及病例數據?美國又會否鼓勵自己的盟友配合專家?

 

追蹤新冠肺炎源頭固然重要,但必須講求科學及數據分析,並非以政治和個人主觀感覺先行。去年新冠疫情剛爆發初期,美國就已經不斷將疫情責任卸責予中國,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甚至將新冠病毒形容為「中國病毒」,甚至有美國共和黨國會聲言要向中方「索償」云云。美國憑什麼一口咬定病毒源頭來自中國?污名化、抹黑攻擊別國對抗疫就有幫助?以這種態度去抗疫,真的沒有問題嗎? 

 

無論病毒的源頭如何,各國的當務之急是先保護好國民的生命安全,盡早將疫情控制好。抗疫必須全球聯手合作才能成功,病毒才是大家的共同敵人,每一個國家和地方政府都是抗疫戰的盟友,應該盡早放下敵視心態,以科學態度攜手將消滅病毒。


圖片來源:新華社、Twitter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10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