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世衛專家組還中國一個清白
【諸行無常】世衛專家組還中國一個清白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一年有多,全球經濟、民生飽受重創,但很多時候,比病毒更「傷人」的,是一些政客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摘、抹黑!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把新冠病毒形容為「中國病毒」,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稱是「武漢病毒」,曾有多位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鼓噪「起訴」中國、向中國「索賠」,甚至一些反中媒體至今還在沿用抹黑中國的說法...這些言行,無非就是要對中國大搞污名化,將疫情責任甩鍋中國。如今世衛聯合專家組經過在武漢地區實地調查後得出的結論,某程度可謂還了中國、武漢一個清白!


別再抹黑中國 不是實驗室洩露!


2月9日,中國-世衞聯合專家組在武漢召開新聞發布會,就疫情溯源調查公布他們得出的結論。總括而言,筆者認為大致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 實驗室洩漏病毒的說法是「極不可能」;

- 沒有證據表明,武漢在2019年12月前已出現新冠病毒傳播;武漢華南海鮮巿場也未必就是最早爆發疫情的地方;

- 蝙蝠、穿山甲身上發現的病毒雖和新冠病毒關係密切,但還不足以判定就是直接祖先;而且武漢不是蝙蝠多的地方。冷凍食物亦有可能為病毒的播途徑;

- 能導致全球大流行的病毒,一定具備高度適應人類環境的生存能力。


筆者認為,按照上述結論,我們是不是至少可以認定兩點:首先,諸如「實驗室洩露」乃至「蓄意人為」等陰謀論根本不能成立;其次,人們目前所知的最先爆發疫情處,絕不等於就是病毒開始傳播的源頭。那麼專家調查組的結論是不是就能視為最終定論?客觀說,筆者認為當然不能,因為對於全球疫情大爆發而言,中國也好、武漢地區也好,只是其中一個「點」,誠如調查組中方專家梁萬年所指出,有些病例,其實比最早報告的確診個案更早出現,也不排除一些地區存在漏診情況,那麼病毒源起如何、通過什麼途徑傳播、爆發,仍然有待追查。但筆者要強調的是,在未有進一步的發現之前,所有抹黑中國、針對中國武漢搞污名化的言行,可以休矣!


病毒源頭要找 但更要聯手抗疫


毋庸置疑,從全球公共衛生角度而言,對新冠肺炎病毒追根溯源的確重要,但必須依靠科學;同時不要忘記,現在的當務之急,應該是全球聯手、齊心抗疫,一起在研發疫苗、鼓勵民眾接種上多花工夫。如果這個時候還要再花時間去攻擊別國,其實對消滅病毒沒有幫助,對控制本國疫情也沒有幫助。大家要明白,其實無論病毒源頭如何,保護國民的健康安全,是每一個國家、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絕不會「甩鍋」別人多一點,自己責任就少一點。人,有國家、種族之分;病毒,才是人類共同的敵人!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好正
12
心心眼
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