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師生都應定期檢測
【秉文觀新】師生都應定期檢測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港學校由去年12月2日起暫停面授課堂,學生只能在家中上「網課」。學生對著螢光幕,動輒觀看半個至一個小時課堂,加上家中環境的各種干擾,如何保持學生的專注力及確保能跟上學習進度,就成為教師和家長的一大難題。近日,教育局宣布新安排,如果學校安排教職員每兩周做一次病毒檢測,就可申請全校恢復半天授課。學生有望能恢復面授課堂固然是好事,但屆時校內有大量師生聚集,必然存在一定病毒傳播風險。既然教師要定期檢測,學生又是否都應該照做?

 

學生的風險亦不容忽視

 

教育局的考量點在於,教師在校內走較多,教學時亦要經常說話,定期檢測可減低風險。筆者認為,措施出發點正確,不過仍可以多走一步,其實學生亦可以安排定期檢測。一來學生的人數的較教職員為多,學童之間的接觸亦較頻繁和密切,潛在風險同樣不容忽視。翻查資料,去年9月至11月全港復課期間,就有至少有17間學校因有學生或其家人確診而需要全校停課,反映風險確切存在。為安全起計,要防止病毒在學校內傳播,加強消毒及通風等基本防疫措施要做好,全校師生都應該定期接受檢測。

 

全民檢測或更直接有效

 

平心而論,要確保學童能安全地回校上課,不應該將全部責任交予教育局和學校,整個社會亦要出一分力。歸根究柢,想學童免受疫情威脅,最徹底的方法就是香港早日「清零」。目前抗疫的大方向,就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及阻斷隱性傳播鏈,如今疫苗尚未抵港,擴大檢測範圍就是重點工作。如果全港師生都要檢測,已牽涉至少數十萬人,那何不更進一步,直接推行強制全民檢測?這不論是對學童或港人而言,都是百利而無一害,應該盡早落實推行。

 

疫情持續一年多,有統計指整個2020年小學面授上課日子平均僅得約75日、中學亦只有86日。這不僅對學生學習造成影響,家長亦要忙於抽身照顧停課在家的子女,構成實際的負擔和壓力。唯有做到「清零」,大家才能恢復正常生活,為達此目標,當局的檢測行動應更為強硬果斷,做到「應檢盡檢」,及早斬斷社區傳播鏈。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10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