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期待以久的公開信?
【秉文觀新】期待以久的公開信?

上月黑衣人闖入中文大學搗亂,向校園保安撤不明粉末施襲事件,至今已有5名中大生被捕。校園內發生如斯大事,又有學生涉嫌違法,段崇智作為中大校長絕對責無旁貸。可是大家看到的,是事發後5天,段崇智才用錄像回應事件,斥責一眾涉案者,反應「慢半拍」,難免讓人失望。直至日前,段崇智終於與其餘10名中大管理層聯合發公開信,聲言絕不容忍違反校規、破壞校園秩序及任何暴力和違法行為,亦不會袒護涉嫌違法的師生。似乎中大校方終於願意正視問題,但筆者想問,為何要拖到今時今日才做?


校方會配合執法部門調查


不過公開信中有不少「亮點」,例如信中就表明立場, 對近月發生的違規及違法事件,甚至有中大生被捕而痛心,對校內校外人士為表達政見而強加於大學的污名予以強烈譴責;對於校內成員採取激進甚至違法行為,必須承擔後果,又強調學校並非「法外之地」,校方會配執法部門的調查工作,將來亦會加強與學生的溝通和教育,並推廣守法意識。簡單而言,公開信就是表明對暴力及違法行為「零容忍」,想顯示要將學生教好的決心。


中大打算如何教好學生?


遲到總比不到好,中大管理層這次發公開信的做法值得肯定。只是筆者有不少問題想問,反修例風波之中,中大校園被暴徒佔領,不少中大生參與暴力示威被捕,為何在暴力事件最猖獗的時期,似乎未有如今時今日般發聲表態?另一個問題,是不少學生視自己為「暴大生」,就如早前中大學生會候選內閣「朔夜」外務副會長羅子維就公開揚言,「如果死係可以令香港民主嘅話,我會即刻跳落去。」當學生的想法變得如此偏激,試問大學打算如何教育好學生?


中大的一封公開信實際作用有多大?中大生不會因此而放棄「暴大人」心態,除了上述提及過的羅子維以外,就連其內閣其他成員都公開聲稱有「被捕的心理準備」。他們的「抗爭心態」根深蒂固,校方如何應對,又阻止他們行差踏錯?辦學不容易,辦大學更加艱難,要教好學生不是叫口號就可以,還要有實際的行動配合。校方知悉學生犯錯,固然不能姑息,但學生們激進的思想亦必須糾正。


圖片來源:文匯報、中文大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1
心心眼
1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