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起底欺凌 要負刑責!
【鐵筆錚錚】起底欺凌 要負刑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主動提出五大立法建議,其中一項,是將立法打擊虛假訊息、侵犯個人私隱、擾亂社會秩序等行為,並強調最迫切要處理的,是針對「起底」行為,將從執法、立法兩方面處理,爭取本立法年度通過。筆者認為,該項工作抓住了現時香港社會一大「痛點」;自修例風波以來,起底欺凌歪風盛行,甚至將個人資料「武器化」,現在特區政府加強立法、執法,就是要向社會大眾傳遞正確訊息——虛擬世界,不是無王管;起底欺凌,就要負刑責!

 

賦予私隱公署法定權力

 

筆者翻查資料,其實現行《私隱條例》下已經訂明,任何人在未經同意下披露任何個人資料,而又意圖「獲取金錢上或其他財產上得益」、「導致當事人蒙受金錢上或其他財產上損失」,或者「導致該當事人蒙受心理傷害」,已屬刑事罪行。不過,現時私隱公署並無刑事調查及檢控權,從執法而言,或力有不逮。而根據政府最新提出的修例、立法方向,其中一大進步,就是將賦予私隱公署法定權力,讓私隱專員有刑事調查和提出檢控的權力。

 

事實上根據當局數字,單單2019年,私隱公署處理的涉及個人資料外洩的投訴個案就高達9,100宗,比2018年上升近4倍;而處理的4,370宗「起底」投訴及主動調查個案,當中六成六受害人士為警員及其家屬。及至2020年,公署處理有關「起底」的投訴也有1,198宗。數字雖然有所下降,不過筆者留意到,被起底人士,已經不止是警察,還有醫護人員、甚至官員、法官。例如過去一段時間,專門針對處理保釋、示威案件、《國安法》案件法官的起底行為就明顯趨於嚴重,有人將他們的電話號碼、相片、車牌等個人資料違法公開,令他們或家人受到持續的電話騷擾。

 

歪風日盛 不能不治!

 

筆者認為,上述情況至少反映三大問題。第一,起底之風日漸普遍,已經成為不法之徒宣洩仇恨情緒的慣常手段;第二,欺凌程度越來越嚴重,輕則「滋擾」、重則恐嚇、威脅,部分個案中,甚至有人用上「死全家」、「血償」等恐怖冷血字眼;第三,受害者身份、階層越來越廣泛,哪管你是官員、法官,「只要我有不滿,一樣搞你!」所以說,歪風不遏,絕對不行!大家要明白,藏身網絡世界、躲在鍵盤背後的一個「小動作」,對受害人造成的傷害卻是無比真實;今日,警察、醫護、官員、法官都成為受害者,如果再不加強打擊力度,誰敢說你我不是下一個受害者?!

 

筆者留意到,政府提出的工作重點,還包括立法打擊虛假訊息,對香港社會而言絕對是好事。違法起底欺凌,已是絕不能容忍,如果有人起底之餘還要散播虛假資訊、趁機煽動仇恨撕裂,就更加可惡!既然有人要將個人資料「武器化」以傷害他人,那麼政府、社會就要運用更加強大的法律武器進行反制。筆者期望,當局還能盡快提出具有針對性的檢視定罪及舉證門檻以及罰則,爭取早日通過、早日執行。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7
好正
16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對~暴徒!汉奸!賣國賊!洋腸婆!必須重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