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佐敦封區的經驗
【秉文觀新】佐敦封區的經驗

油尖旺區疫情大爆發,港府史無前例實施封鎖社區措施,於佐敦劃出「受限區域」,範圍內所有居民被禁足及必須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經歷48小時的封區後,「受限區域」於今日凌晨全面解封。「封區」必然會為居民帶來一定程度的不便,但從結果來看,截至目前找出13宗確診個案,反映行動確實有成效,不僅為截斷社區傳播鏈踏出重要一步,同時亦帶來不少得着。他日若其他地區爆發疫情,當局可以「照辦煮碗」去做,而日後如果要推出強制全民檢測,是次封區就是好經驗,讓當局了解人手和物資調配、統籌檢測程序等。

 

未能盡善盡美 但無太大甩漏

 

從客觀事實來看,佐敦「受限區域」近期出現逾160宗確診個案,加上從區域內樓宇所採集的污水樣本中,發現九成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情況嚴峻至此,當局當然要用「非常手段」去應對。這次港府是首次推出封區措施,各方面未必能盡善盡美,包括被指事前「走漏風聲」,導致不少居民「走甩」。大家需要明白,封區措施安排複雜,行動難以完全滴水不漏,但整體來說亦沒有太大甩漏,表現已經是相對不錯。當局應該在經驗中學習,考慮如何改善封區安排,以及提升行動效能,盡力減低對市民的影響。

 

專家認同行動

 

這次封區行動的最大收獲,是至今已驗出13宗確診個案,換句話說就是成功阻截了13條傳播鏈,有助減低區域內的病毒傳播機會。正如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所言,本首次在單一社區發現過百人的爆發,佐敦封區確實有需要,而且進行強制檢測時,未有檢測結果應該禁足,否則病毒有跨區傳播的風險。何栢良亦特別提到如果能早一個月封區,效果可能會更好。筆者在想,既然專家都認同行動有效,當局應放膽去做,以及有了這次經驗以後,下次可以封鎖其他爆疫社區。甚至進一步說,當局累積足夠經驗及有足夠的資源配合後,推出強制全民檢測及禁足措施,似乎亦未嘗不可。

 

抗疫與個人自由之間,有時要作出抉擇,本港疫情仍然嚴峻,不可能讓市民「完全自由」,也不能寄望疫情會「自然消失」。若自願性抗疫措施未能奏效,當局就要採取更強硬及有效的方法應對。還是那一句,我們有內地的經驗可參考,甚至有中央的支援作為強大後盾,不論是封區或強制全民檢測,只要有助抗疫,港府都值得去做。筆者認為,日後全民檢測配合全民打疫苗將是抗疫出路,當局他日可以增加誘因,完成者回到內地工作及交流可獲「免檢疫」待遇,相信能大大提升計劃的參與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