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缺失的教育 失職的教育者
【鐵筆錚錚】缺失的教育 失職的教育者

國安法在香港生效之後,黑暴之亂已經幾近絕跡,但如果你問筆者,筆者擔憂的是,黑暴運動的遺禍恐怕尚未消減,甚至可能還在延續,表現之一,是青年人缺失的守法意識。


話說早前一批科大學生以悼念墮樓身亡的周梓樂為名,在校內違規搞集會,又有人在校內道路上重漆寫上黑暴標語,校方日前作出決定,向多名學生會幹事採取紀律處分,包括勒令涉事的學生會會長及內務副會長休學一個學期。筆者想說,這道理其實好簡單,大學教育,用的是香港納稅人的錢;校園之內,不是你的私家地,如果有人偏要違規、搞破壞,那麼依例懲處,天經地義吧!更何況,科大就舉辦活動及使用校園設施有既定指引,紀律處分亦都按程序辦事,所以筆者不懂,學生會對校方裁決,有何可「極度遺憾」的!


有訴求 就可以破壞校園?


按照學生會的回應,上述行為是「履行職責,兌現競選承諾」,是「為社會的不義發聲」云云,反過來還要批評校方做法。筆者想說,家,尚且有家規,更何況一所校園、一座城市?!再反問一句,是否只要自己有「訴求」,就可以不守規矩、搞破壞?就可以為所欲為而不用負責?身為大學生,這些人是否缺失了一堂「守規、守法」課?難怪說經過一場黑暴運動,社會上現在對大學生「有所改觀」。


不過談到這個問題,已經退休的前浸大校長錢大康,有自己一番「高見」。日前他在一個電台訪談中稱,「點解大學會喺反修例事件咁亂,係因為社會事件帶入咗大學,唔係大學事件帶入社會,我哋係receiving end(接收端)」…即是說,錢校長認為社會動盪之下,校園只是「被動角色」?一切都是「社會的錯」?


「教不嚴」的教育工作者!


既然如此,筆者想請問錢校長,當日你身在其位時,又做過什麼防範「社會事件」、政治狂熱被「帶入」校園?當日黑暴分子佔據中大、理大,將校園變成戰場時,你有否教過學生有任何訴求都不能違法、不能訴諸暴力?也許錢校長覺得那不是浸大的事,「唔關我事」,那麼好,再問一句,前年逾百名浸大生在校內遊行、強闖行政樓砸爛大門、包圍校長室時,你又有否直斥其非、譴責暴力及割席?當浸大副教授陳家洛公然在課室宣揚分離思想、宣講「當五星紅旗升不起來的時候…」,錢校長又做過什麼?今時今日,陳家洛依然是浸大的副教授,依然在課室關起門來教學生,請問錢校長,可會向社會交代一下嗎?


今日香港的種種問題,好多人都認為是反映香港教育出了問題,筆者則必須指出,教育出問題,某種程度上是因為有避事怕事、動輒就卸責社會的「教育工作者」。請問錢校長,這是教育問題還是社會問題?抑或兩者皆是?教不嚴、師之惰的危害,整個香港社會才是最無辜的「receiving end」!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0
好正
9
心心眼
9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0
嬲爆

評論

  • +85297****22
    +85297****22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府唔處校长,白花納稅人金錢,先至係最錯
    • +85252****88
      +85252****88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arrow_right_hook:
      • +85295****77
        +85295****7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left_right_arrow:️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