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疫情又再反彈 必須全民檢測?
【秉文觀新】疫情又再反彈 必須全民檢測?

日前本港新冠肺炎單日確診宗數再次破百,102宗本地個案之中,就有多達42宗屬源頭不明,其中20宗更是來自油尖旺區。社區「火頭」四起,油尖旺區成為「播疫」黑點,據當局統計,過去兩周共661宗本地確診,其中油麻地就有160宗,佔整體近四分之一。既然社區持續出現隱形傳播及爆發,不知當局會否考慮擴大強制檢測範圍至整個油尖旺區,甚至推行強制全民檢測?

 

全民強制檢測效果或更好

 

油尖旺一帶已猶如「小疫區」,目前當局已加強區內檢測工作,甚至在油麻地及佐敦指定範圍劃出「強制檢測小區」,主動出擊、以「小區清零」為目標的做法正確,但筆者有一憂慮。隨著居民跨區工作、往來,病毒或早已蔓延其他社區,而目前缺乏全港性大規模檢測,社會極難掌握到社區傳播的實際情況,或會解決了一個小區的疫情,但又輪到另一區出現爆發的困境。油尖旺區多舊樓、唐樓及劏房,不少大廈喉管設計老舊或被改建、整體衛生環境較差,自然容易成為病毒溫床;而深水埗、土瓜灣等舊區都有不少類似的大廈,同樣有潛在「爆疫」風險。近期港府正積極擴大強制檢測範圍,如果考慮多走一步,推行強制全民檢測,一次過找出隱藏在社區的患者,可能成效會更好。

 

可參考內地抗疫模式

 

事實上,本港疫情已持續一年,第四波爆發至今仍未平息,現行的防疫措施值得檢討,而內地的防疫抗疫經驗,就非常值得借鏡。早前河北省石家莊市出現疫情,內地當局三天內就完成超過一千萬人的檢測工作,近期全民檢測已去到第二輪。如果港府決定推出強制全民檢測,一旦遇到醫療人手及檢測能力不足等問題,大可向中央求助。疫情除了威脅港人性命安全,更帶來嚴峻的經濟問題,港府可在抗疫工作主動出擊,以全港「清零」為最大目標。

 

現時新冠疫苗尚未抵港,抗疫路途看來仍然漫長,其實加強病毒檢測工作,在疫情擴散之前就出手阻斷,配合健康碼等措施,已是內地給全世界的最好示範。筆者始終認為,抗疫問題既關係人命,又關乎經濟民生,現在下重功夫,總好過讓疫情「永續」。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