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國際戰線 可以休矣!
【鐵筆錚錚】國際戰線 可以休矣!

請大家先看一則新聞: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20年11月,中國錄得有史以來最大貿易順差額,達到754.2億美元,是自1981年1月開始編製有關數據以來,錄得的最大貿易順差;其中,出口增長率為21.1%,達2,680.7億美元新高水平。筆者想問的是,那些不斷叫囂「攬炒」,不斷要以「國際戰線」尋求外國「制裁中國」的人士,可有看懂這些數據意味著什麼?


可能又會有人慣性地不屑一顧,說這些數據「造假」,那麼好,你可以選擇不信,但至少要明白一點,國際間的生意買賣,是雙向的;不是由得哪一方閉門造車「做靚盤數」就能騙倒全世界的。更何況依數據來看,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也從去年10月份的337億美元,擴大到去年11月份的374億美元,同樣創歷史新高;其次,增長最快的是中國對美國的出口,上漲46.1%、達519.8億美元,亦是創紀錄的水平。國際戰線的「手足」大可去問問美國主子,有沒有一邊嘴巴上「制裁中國」,一邊增購中國貨?


看清潮流大勢


如果還不信,那不妨再看看,同樣就在去年11月,中國與日本、韓、澳、紐以及東盟十國的領導人,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建立了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貿經濟圈;去年12月,中國和歐盟領導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事實就是,世界各地的領導人都理性地看得清:中國是貿易和投資的「超級夥伴」。


筆者在想,或許那些叫囂攬炒、制裁的人,欠缺的是全局觀、世界觀,依然沒有搞懂大家是「命運共同體」這個道理。制裁、攬炒,或能滿足某些人的政治慾望,但你有沒有告訴人家,「打殘中國」或者「搞死香港」,對他們自己有何好處?對他們國家的平民百姓生意人,又會造成何種影響?現在數字說明一切,國際戰線可以休矣!攬炒可以休矣!因為這是一條與國際大勢相反的路。


香港近水樓台


「史上最大順差」出現在2020年尾,筆者認為至少說明兩個問題:一是內地疫情控制得好,經濟復甦快;二是內地始終專心把經濟發展放在首要位置。而更重要的一點在於,這兩者是互為因果的。內地疫情爆發之初,中央決策層果斷提出「不惜一切代價」抗擊疫情,包括「封城」,而事實恰證明,憑藉「不惜一切」的勇氣和決心,換來的就是疫情快速受控、經濟活動得以重啟,重回發展正軌。筆者倒是覺得,國際戰線的「手足」,與其叫人家「制裁中國」,何不勸對方學學中國經驗?


其實香港、部分港人亦都一樣,現在全球市場的焦點都在中國,這是事實;香港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這也是事實。那麼,是融入發展,還是排斥抗拒?這個問題不難想明白,死抱著固有的偏見和立場、不願承認現實接受現實,其實對自己沒有好處。就眼下而言,從有效抗疫到復甦經濟,內地已經有「一條龍」的經驗擺在眼前,剩下的,不是港人「能不能學習」的問題,而是「肯不肯作為」?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6
好正
12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因為自大的佢地,以為可以模仿星加坡脫離馬來西亞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