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衝擊國會暴徒不代表美國?
【諸行無常】衝擊國會暴徒不代表美國?

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的一批支持者,上周暴力衝擊國會山莊、企圖改變大選結果之後,包括候任總統拜登在內的一些美國政治領袖人物隨即發聲,稱那些暴徒不代表美國人,「這不是我們」(This is not who we are)…然而,真是這樣嗎?他們真的不代表美國?要回答這個問題,或許,《紐約時報》一個編輯團隊最新製作的一段影片,能為大家提供一些參考和啟示。

 

這段時長大約4分40秒的影片,由《紐約時報》評論版高級編輯Lindsay Crouse和他團隊製作;他們想要向世人傳遞的訊息是,「不要再假裝說這(暴徒)不是我們」,但回看美國歷史,如今發生的那些暴力場面,一點都不陌生,因為「選舉暴力的DNA,一直深植於美國人體內」。這段影片,筆者建議大家找來看看,或許你能從中看到美式民主、自由背後的另一面;其中一些鏡頭和點評,讓筆者印象十分深刻:

 

美國人的暴力DNA?

 

鏡頭一:影片一開始,是一連串的國會山莊暴亂畫面,畫面及旁白卻是候任總統拜登宣稱:「好明顯地,暴亂的景象不是真正的美國,不代表我們。」然後製作團隊發問道,「拜登,你真的如此肯定嗎?」,伴隨著畫面,畫外音指出,擎槍、手持武器的國會警察,白人種族主義,陰謀論——於我們而言都相當「美式」。

 

鏡頭二:聚焦美國國會大樓內的一幅壁畫,顯示美國騎兵將當地的原住民、印第安土著趕盡殺絕、霸佔其疆土,然後立國。製作團隊試圖以美國歷史告訴大家,「美國人就是靠偷取土地、竊取人民而立國;而製造暴亂正是這個國家的DNA。」

 

鏡頭三:標誌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美國內戰)的紅底藍色交叉旗幟,重現在闖入國會大樓的暴徒手上。而內戰的爆發,正是源於當年林肯當選總統後,南方的美國人不接受選舉結果——可見,選舉失敗時有人選擇使用武力,是美國人的傳統。

 

鏡頭四:國會大樓內騷亂過後,現場一片狼藉,然而負責打掃清理的,仍然是黑人——這也是美國人的傳統…

 

並非政客說的「那麼美」

 

看過這段影片,你會作何感想?製作團隊的點評認為,「這就是美國」,「一個財富凌駕智慧的社會,一個個人野心重於道德的國家」。筆者會說,我們不能以偏概全,但某種程度上,影片又確向世人呈現了另一面的真實美國,又或者應該說,所謂「美式民主、自由」,其實並不見得如美國政客描繪得那麼高尚、美好。由此帶出的問題是,筆者請那些盲目崇尚「美國標準」的港人深思,如果將上述「美式基因」全盤照搬來香港,你真的接受?再者,當美國不斷在世界各地推廣自己的「普世價值」時,又有否正視過潛藏於自身的某些「劣根性」?

 

另外,美國國會暴亂之後,有些人將之與香港的暴力事件相比較,也有人認為不能簡單類比,筆者想姑且先拋開「相比」的問題,只簡單一問:無論追求哪一種「民主、自由」,又是否包括用暴力、違法的方式?如果在美國這樣的民主大國都不容許,那麼為什麼發生在香港,就要任由某些人去美化、歌頌甚至鼓勵?

 

(影片鏈接:https://www.nytimes.com/video/opinion/100000007538961/capitol-riot-america.html)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1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