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聳人聽聞的暴動案
【秉文觀新】聳人聽聞的暴動案

黑暴浪潮退卻,暴亂再不復見,餘下的是一大堆尚待法庭審理的黑暴案件。云云案件之中,筆者對前年8月中發生的「機場暴動案」最為深刻,當時內地記者付國豪在香港機場被大批示威者包圍、襲擊及禁錮,過程歷時近兩小時,場面極為恐怖。相關案件日前在法庭審理,涉案2男1女分別被判參與暴動、襲擊及非法禁錮等罪罪成。庭上控方披露更多案情細節,進一步揭示當時暴徒的各種惡行…

 

索帶禁錮、強光照射、以旗捍施襲

 

根據案情描述,付國豪前年8月13日在香港機場突然被示威者包圍、侮辱,以及搜查其個人財物,其後示威者更變本加厲,用索帶等物件將付國豪禁錮。三名被告對動彈不得的付國豪下手,分別以強光照射他、用旗捍向他施襲及將他禁錮在手推車上並推走。其後有救護員到場將付國豪抬走,但其中一名男被告卻追上前,繼續襲擊付國豪以阻撓救援進度。法庭認為各被告的行為,反映他們有共同破壞社會安寧的目的,遂判各人暴動等罪罪成,稍後將作判刑。

 

罪成者必須受到法律懲罰

 

筆者想說,這件暴動案並非一般案件,有內地記者在香港遇襲,案件早已震驚整個內地,並受到高度關注。案件最嚴重之處,不止是暴徒襲擊、欺侮無辜者的惡行,還有暴徒膽大包天的心態。當時現場有不少記者全程「直播」過程,但暴徒仍然毫不避諱,繼續在眾目睽睽之下犯案,甚至企圖阻止救護員救出事主,行為竟可猖狂至此,參與當日暴動的罪成者必須受到法律懲處。

 

這次案件說明了兩件事,其一是證明天網恢恢,違法者必須承擔罪責,縱使暴動現場犯案者眾多,警方一樣有方法緝兇,別以為能逃過追捕及刑責。另外,暴徒的所謂「私了」行為,根本就是將個人仇恨情緒,以暴力方式發洩在無辜者的身上,試問此案受害人付國豪又做了什麼,要受到如此欺凌、對待?「私了」之風不可長,施襲者亦應受到法律制裁。

 

近期黑暴案件陸續判刑,不少被告罪成被判囚,事到如今社會大眾都應該清楚意識到,暴力是絕對沒有出路,即使有訴求亦要以合法的方式去表達。一場黑暴行動,香港秩序及治安受到嚴重破壞、數以千計的年輕人被捕、被起訴、無辜市民被暴徒襲擊、打傷。暴力示威帶來的只有混亂及破壞,對社會沒有帶來一絲好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