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關口「逼爆」 港人「用腳投票」
【秉文觀新】關口「逼爆」 港人「用腳投票」


近日深圳灣口岸出現「驚人」場面,進入口岸的公路出現車龍,而通往深圳的出境大堂亦「打蛇餅」,數千港人扶老攜幼,拖著大型行李等候過關,據說當時人流最高峰的時段,有市民排隊逾7小時才能成功過關,情況可謂相關誇張。根據入境處統計,單是上周三至本周一的六天之內,累計共17,694人次經深圳灣去到內地。大批港人連日蜂湧過關,不少人都是為回鄉過年,加上深圳宣布收緊入境防疫措施,大家都想趕及在新措施生效前過關。無他的,內地成功抗疫,防疫工作亦比香港全面,港人會選擇北上避疫及過節,以行動顯示對內地充滿信心。

 

北上避疫潮早已出現

 

其實港人北上避疫並非「新鮮事」,去年12月初第四波疫情去到高峰期,一周內有4天新增確診個案過百宗,之後越來越多市民北上內地,去年12月首周平均每日經深圳灣口岸出境人次逾2,400人,比11月同期增加超過3.6倍。本來打算北上避疫的人流已經不少,再加上臨近農曆新年及深圳收緊入境隔離檢疫措施等因素影響,港人要提早更多時間過關,所以近期深圳灣口岸就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

 

香港應向內地借鏡

 

筆者見到關口「逼爆」的場面,實在慨嘆,外國疫情失控,身處英、美等地的港人不惜高價搶購機票,爭相回港避疫,反映港人已對當地政府的抗疫不力感到不安;如果香港出現「北上避疫潮」,既是顯示本港抗疫工作仍有不足時,亦是證明港人對內地抗疫有方的認同及肯定。如今香港遲遲未能做到「清零」,反映現有防疫方案尚未完善,香港應該向內地借鏡,如何將防控措施做到真正滴水不漏,包括全民檢測、健康碼等方法,經過內地多個月以來的試驗及實踐,早已證明是有效的抗疫良策,港府會否盡快考慮採用?

 

本港「抗疫戰」進行將近一年,港人都期望能早日走出「疫」境。縱然港府已向不同藥廠訂購新冠肺炎疫苗,確實為抗疫帶來曙光,但當中仍有不少不明朗因素,例如疫苗能否如期運抵、接種疫苗的速度及安排等,目前尚未清楚。疫苗接種充滿未知,香港各種防疫措施不但不能鬆懈,更應該立即填補漏洞,既然有良師在前, 港府何不多借鏡?


圖片來源: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