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式民主 干預選舉?
【諸行無常】美式民主 干預選舉?

美國去年的總統大選投票結束至今已經兩月有餘,眼見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都快將舉行,但關於現任總統特朗普的選舉醜聞還在連環爆,而且越爆越勁。最新的驚天醜聞,是特朗普竟然親自向關鍵州份的政府官員施壓,要求對方幫自己「找選票」以推翻大選結果,並指控選舉存在舞弊。美式民主,就是干預選舉?


據美國媒體踢爆,特朗普在本月2日,親自致電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珀格施壓,要求對方重新點票,並「找出」11,780張選票,使自己在該州的選舉結果能得以「翻盤」。而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的消息就指,自去年大選後至上周六,白宮曾試圖18次致電喬治亞州務卿辦公室,要求拉芬斯珀格與特朗普通電話。可見,特朗普為了保住自己的權力,可以去到幾盡。大家認為,這算不算美國新版的「水門事件」?筆者在想,性質上恐怕比當年迫使前總統尼克遜下台的醜聞更為嚴重,因為特朗普為干預選舉,已經不止「偷偷摸摸」,而是公然施壓,而且親自出手。


總統施壓 弄虛作假


這就是美國作為當今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為全球民主樹立的「典範」?大家不妨回溯一下,自美國大選結束至今,已經有多少令世人瞠目咋舌的事情。明明選票定勝負,特朗普就可以不認輸;明明官方都確認拜登勝選,特朗普又可以拒承認,甚至似乎還多番不欲政權順利交接。現在更勁爆,乾脆直接施壓,要求地方官員「找選票」來試圖改變選舉結果,筆者想問,那何必還要「選舉」呢?說到「民主選舉」,大家一般所理解、接受的,最起碼一人一票、少數服從多數;如今特朗普的做法,即是就算自己是「少數」,都可以以權干預、令自己成為「多數」?這樣的美式民主,正常人無法理解,更無法接受!


卸任前的「瘋狂」?


現時美國面臨政權交替,特朗普會否「順攤」地如期交出權力?以特朗普的風格,就算他願意交權,又會否在卸任前對內對外製造更多的「瘋狂事件」?據聞美國政圈已經有人要求對特朗普干預大選展開刑事調查,面對新舊官司,特朗普又會否運用特權大赦自己?還有大約兩個星期,大家拭目以待。筆者最後只想問香港的攬炒派以至崇尚「美國標準」的人士,對於這種美式民主、美式法治,有何評論?香港要學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3
心心眼
8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