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教協調查可信嗎?
【秉文觀新】教協調查可信嗎?

教協網站日前發布一條新聞稿,題為「九成教師指改動屬政治打壓,罔顧學生利益 『通識教育科的改動』問卷調查結果」,如果只看標題,看似不少教師反對通識科改動,但實情是如何?教協聲稱月初透過電郵向通識科教師發問卷,最後收到502個回應,所謂的「九成教師」原來是指受訪的462人。筆者對有關數字以至調查本身都有不少疑問,到底教協調查有否進行抽樣、如何避免取樣出現偏差?或許退一步說,願意回覆教協調查的,又會是何許人、有何立場?心照吧!

 

受訪者的背景成疑

 

筆者想問,全國有2,000個通識教師,教協聲稱以電郵方式向通識科教師發問卷,到底如何取得他們的聯絡方法?還是訪問的對象,其實全部都是教協的會員?如果502個受訪者大部分都是「自己友」,立場看法與教協相近,似乎就能解釋為何調查結果會「一面倒」反對改革。若然受訪者大都是教協「自己友」,試問又怎會認為通識科「有問題」?怎會同意科目是煽動年輕人參與違法抗爭的根源?那調查有沒有足夠的代表性和公信力,真是心照不宣。

 

教師飯碗凌駕學生福祉?

 

至於教協聲稱「近70%受訪者認為通識科改動有負面影響,課程恐怕會側重國家發展正面的成就」,筆者就想問,如果讓學生多認識自己國家、清楚國情是「不好」的話,那教學生「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好嗎?通識科的問題擺在眼前,改革是為學生的利益著想,到底反對者是抱著什麼心態?比起學生福祉,似乎教協更關心教師的飯碗,他們擔心科目改動後,原本的通識科教師無法「專科專教」,相關教師可能會失業。教協反對改革,是因為要「保就業」?學生的利益可以擱在一旁?

 

說到底,最要「保」的肯定是學生的福祉,今次政府出手改革通識科,背後的原因有很多,課程未能達到培養學生明辨思考能力的目標,甚至多次揭發有通識科教育涉及失德行為,為何教協一直無指出問題所在,甚至設法包庇問題教育、教材?通識科出問題,教協也是始作俑者之一,始作俑者反對教育局糾正問題,很符合他們的「政治利益」吧! 


圖片來源:教協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