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洗黑錢的「好鄰舍」?
【秉文觀新】洗黑錢的「好鄰舍」?

慈善團體「好鄰舍北區教會」(「好鄰舍」)早前在社交網站表示,教會及其會堂主任陳凱興夫婦的銀行帳戶被凍結,質疑是被當局「政治報復」。警方翌日開記者會交代案件,真相大白,原來根本不是什麼政治打壓,事件涉及「欺詐」及「洗黑錢」。警方調查發現「好鄰舍」早前眾籌了約2,700萬,但相關人士聲稱僅收取了890萬元,由於金錢支出與眾籌目的不相符,涉嫌隱瞞款項達1,800萬元,故警方凍結5個銀行帳戶進行調查,以及拘捕了「好鄰舍」的一名前董事及一名員工,據報身處海外的陳凱興夫婦亦被通緝。事件曝光後,筆者只想問,其他攬炒派組織及他們發起的眾籌,帳目會否一樣「有古怪」?


疑似瞞報約1,800萬元捐款


對於「好鄰舍」的案件,筆者有著不少疑問,例如為何明明籌得2,700多萬元,但只向外界公布是890萬元?疑似瞞報1,800萬元眾籌金額,到底有何意圖及目的?警方指出「好鄰舍」戶口支出與聲稱籌眾目的不同,那是否有錢用了在其他地方?又是否以宗教、支持年輕人及眾籌為名,借機吸納市民捐款?上述的問題相信隨著警方的進一步調查,查清楚資金的流向,答案自然會水落石出。


說來說去 就是不提具體金額


「好鄰舍」批評警方執法是「政治報復」,筆者就想問他們,為何實際眾籌所得與公布的相差如此之大,是否所有捐款都用於眾籌目的之上?答案相信他們自己最清楚。「好鄰舍」是經註冊的「慈善團體」,既然其帳目被揭發可疑之處,甚至有違法的嫌疑,警方當然執法。為保障公眾利益,以免涉案的千萬元資金被轉移走,警方先行凍結銀行帳戶是慣常且穩妥的做法,根本並非所謂的「政治打壓」!如果「好鄰舍」是無辜的話,應該配合調查,待警方查明事件後,自然會還他們一個公道,但若然有人存心欺騙市民,就一定會受法律制裁。


直至今日上午,「好鄰舍」又在社交網站發聲明質疑警方執法,堅稱組織帳目清晰,揚言「無懼對簿公堂」。但筆者就好奇,「好鄰舍」既然如此「理直氣壯」,為何聲明都只流於口號式的政治宣洩,不斷批評當局「打壓」,卻沒有提供任何一個實際數字,嘗試去解釋組織的帳目問題?由事件被揭發至今,「好鄰舍」一直未有清楚交代事件,從客觀角度而言,只會讓事件增添疑團。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9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