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盡快全民強制檢疫吧!
【鐵筆錚錚】盡快全民強制檢疫吧!

明天開始(10/12),全港市民又要捱回晚市禁堂食的日子,筆者覺得,香港就彷如經歷一場時光倒流,倒退回疫情最嚴重的時候…


大半年前,或許不少人都會覺得,身處香港好幸運,眼見全球好多地方「爆到七彩、封城鎖國」,最起碼,香港人不必「坐疫監」。但數著日子一天一天等下去,大家越來越發覺不對路:抗疫抗了百日、二百日、三百日,還在抗;疫情爆完二波、三波,還有第四波…政府總說香港防疫措施「張弛有道」,但如果,「有道」就是一爆就禁、一鬆就爆、爆完再禁,反反復復惡性循環,那麼筆者會認為,這叫張弛無度、處處被動!


不用猛藥 香港難「痊愈」


第四波疫情更兇猛,已是不爭的事實;過去這段時間,幾乎日日新增「一百幾廿宗」確診個案,時至今日,全港染疫人數已經突破七千!大家有沒有想過,即是說,大約每一千人當中,就有一人確診,這個比例出現在今日香港,還嫌不夠誇張嗎?!而且現階段疫情的明顯特徵,是爆疫群組更多、傳播範圍更大更廣、源頭不明個案眾多、重症患者更加年輕化。筆者昨天聽電台,還有一個更為令人憂心的「計時炸彈」,是現時本港連深切治療部的病床使用率都已經逼近飽和,再拖下去,就是醫療系統崩潰!


然而說到本港的防疫措施,政府叫市民「自律、自願」,試過了;勸大家裝「安心出行」APP,試過了;「加辣」禁這禁那,也試過了。老實說,如果奏效,香港今天也不至於到此地步。其實,禁堂食也好、限聚也好,根據前幾波疫情爆發的經驗,這些措施充其量只能減緩病毒蔓延的速度,但根本無法從源頭清零、徹底遏止疫情。以香港今天的情況,筆者認為,一日不用強制全民檢疫這劑「猛藥」,恐怕一日都難以「痊愈」。


疫情不除 其他都無從說起


當那天聽到特首說「全民強制檢測不能遏止疫情」,好多人都聽到「O嗮嘴」,就連身邊一向反內地的黃絲都在問:那內地是如何遏止疫情的?特首還說,強制全民檢疫「會帶來很多問題」,例如短時間動員組織、照顧禁足市民生活起居等等,筆者想說,政府何不先去問問民情,問問大家是願意長痛?還是快刀斬亂麻?疫情一日不清零,市民外遊、人員往來、經濟活動都無從談起,是不是問題?每拖延一星期,香港經濟損失就可能高達上百億元,相比之下,孰輕孰重?


《施政報告》說,要鼓勵、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就業創業;幾個小時前,政府官員還在立法會介紹「爭取港車北上不設配額盡快落實」…恐怕,在香港疫情清零之前,討論這些都還「為時尚早」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