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單打獨鬥」行不通
【鐵筆錚錚】「單打獨鬥」行不通

2019年10月,球王美斯六膺歐洲金靴獎締造歷史,他的獲獎感言,是感激隊友無私奉獻:「沒有隊友,我一人是不能奪獎的」…


扯到這麼遠,是想跟大家說,如果把粵港灣大灣區11個城市想像成「一隊波、一條team」的話,無論是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抑或最新的「十四五」規劃《建中》,提出「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在國家發展進程中的核心作用和地位,其實都毋庸置疑。然而,要支撐起國家發展戰略、去跟世界列強競爭,單靠香港一己之力,絕對是不夠的;還需要香港融入隊中,與其他隊友、其他主力通力配合。


深圳發展 也是有賴依靠香港


所以香港應該要明白,靠人「幫一把」,絕不是什麼「丟臉、冇面」的事,今天大家眼中發展速度一日千里的深圳,其實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在日前一個探討深港攜手的研討會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就提到,40年來,深圳從無到有,從起步發展到引領時代,之所以能在國家四個經濟特區中脫穎而出、引世界矚目,就不能不說深圳有毗鄰香港這個「近水樓台」的地利優勢,可以說,「沒有香港就沒有深圳」。


筆者覺得,從香港角度,不必因為過去「帶攜」過人家,就有「永遠放不低」的優越感;更不必因為今天需要藉助深圳或其他內地城市一臂之力,就有揮之不去的失落感。再叻的球王,也無法一個人「踢嗮成隊波」,更何況,世界在變,面對今天的全球大變局,無論是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還是謀求自身經濟、社會發展,僅靠自己「單打獨鬥」的模式已經行不通。


給自己一個機會 去闖、去試


因此徐澤會長在研討會上提出的一些關於深港融合的建議,筆者認為值得港人港企思考、研究。例如他提到,深港下一步應該在「軟聯同」方面有更大突破,包括為港人創造更多到深圳生產、生活、就業、就學方面的便利措施。筆者也認為,隨著大灣區建議不斷完善,港人「一小時、兩小時生活圈」所能覆蓋的城市越來越多,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北上就業、創業?隨時門路更多、市場更大,而且同等經濟條件下,居住環境都更寬敞,何樂而不為?


又例如徐澤建議,深港合作必須充分發揮好民間和市場的力量。因為五中全會已經明確指出,「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筆者在想,既然國家層面、政府層面都比以往更注重民間、市場的作用,那麼港企是不是也可以多積極研究內地的大政方針,主動尋求與內地政府對接,形成有效的「B2G」模式(「business-to-government」),從而找到更多更大的商機?


當然,在融合的過程中,誠如徐澤會長所言,要避免落入「泛政治化的漩渦」,否則就會「亂象不止、人心難安,壞人就會從中漁利」。筆者想到的,還是拿「一隊波」來作比喻,如果隊中有人事事先分國籍、再問政見、搞分化,沒有了團結協作,試問,哪裡還會有「勝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