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警察的人權 誰來保障?
【鐵筆錚錚】警察的人權 誰來保障?

香港記協聯同7名市民早前入稟高等法院,就警方在處理示威活動中「經常不展示警員編號」尋求司法覆核。高院19日頒下判詞,法官周家明裁定警員在「踏浪者行動」中展開非秘密行動時,不展示識別編號或標記的做法違反《人權法》。筆者就此只想提出一點,市民有人權、示威者有人權,當然無問題,那麼警察呢?誰來保障執法者的人權?如何作出平衡呢?


法庭有否告訴社會:違法起底不可為!


根據報道簡單而言,就是周官認為警方速龍小隊和防暴警分別以「Alpha ID」和行動呼號作識別,做法並不足夠;警員將「Alpha ID」展示於頭盔後方,亦都有問題,而是應該「必須展示某種形式、獨特的標誌」,且置於顯眼位置,讓「受害者和目擊證人有合理機會辨認出警員」、能夠有效地「針對警方的不當對待投訴和展開法律行動」。筆者覺得,法庭的判決若要服眾,大家應該追問,那黑暴分子呢?有沒有ID可查,以便警方展開法律行動?假記者呢?有沒有獨特標誌供大眾合理辨認?


筆者無意批評法官判詞,但就好想問好想知,法官裁決時有否同樣清楚告訴全社會,違法起底不可為?有否明確重申早有禁制令,禁止將警員及其家屬不法起底?又有否警示大眾,法庭於任何違法者起底者都會嚴肅處理?筆者覺得,很多時候我們看待一宗法庭裁決,不能單單只看對「某一單案」或者某類事件的判斷,而是要著眼裁決本身,會向社會傳遞何種信號、有何深遠影響。


過去一年多 警察及其家屬經歷了什麼?


過去一年多的黑暴運動,在警員及其家人身上,發生過什麼事?一個警員編號,足以成為違法者起底警察的「線索」,至今3,000多名警員或其家屬被起底,他們之中,有警員的姓名、住址等私隱被人用作非法用途,有警察子女的就讀資料被人放上網繼而煽動校園欺凌,甚至有警察及其家屬收到死亡恐嚇。再看看網上仇警言論有多麼心狠手辣:「見一個殺一個」、「殺得一個當打和,殺兩個就當賺咗」…當虛擬世界的起底歪風被人「武器化」,現實世界中就出現針對警察實實在在的傷害。請問,維護法紀的警察,和他們的無辜家屬,人權有誰來保障?!單靠法庭禁制令,問心,是否足夠?


法庭法官維護市民、示威者的權利,筆者無異議;但市民的人權與警察的人權,法官在裁決中是不是至少應該有所平衡呢?不偏不倚、平衡各方權利——這才是筆者所認識、認同的法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4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weat: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警察!
      • +85297****44
        +85297****4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假記者咁多所以記者都要學警察一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