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又是一場反內地的把戲
【鐵筆錚錚】又是一場反內地的把戲

近年「政治氣氛」濃厚的香港大學,近日因為遴選副校長事宜,又再引起一場風波。事緣兩名有北京清華大學背景的獲薦人選宮鵬和申作軍,其中一人因為被指有內地政黨背景,遂招致港大學生會以及多個民間團體聯署反對任命。暫且拋開箇中細節,筆者想先回歸一個基本問題:港大作為「百年招牌」、知名學府,如果用人唯才,不是應該首要看重學術背景嗎?反對任命者以政黨背景聯繫「學術自由」云云,到底是真的尊重學術自由,還是本身已經政治先行?


執筆之時,港大校委會全體23名委員,已於昨日(27/10)完成投票程序,宮鵬和申作軍皆以大比數贊成票(22票贊成、一票棄權,以及22票贊成、一票反對)獲聘為港大副校長,為期5年。筆者看報道,投票之前,申、宮兩人均有向港大校委會呈交書面陳述,其中被指有「政黨背景」的申作軍,已經明確否認自己是中共黨員、亦非如外界早前所傳的「黨委」身份。


張達明:不能用政治審查否決人選


筆者認為,「大比數通過任命」,反映兩名獲薦人向校委會所作的陳述誠實可信,獲得絕大多數校委認可、接納,但筆者由此想提出另一個問題,假如退一萬步說,就算有人在內地有政黨背景、曾經是「黨委」身份,又如何呢?對他們在港大履行工作又有何影響呢?正如投下贊成票的港大校委會成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早在一個電台節目所言,有份投票的均為校內成員、整個遴選過程亦都依足程序,自己「不能用雙重標準、用政治審查」來否決人選。


反觀港大學生會,以至以種種理由反對任命的團體、政客,敢問一句,你們所秉持的,又是什麼「標準」?筆者相當好奇,如果獲薦人不是來自內地,而是來自美國的學者,會否有人關心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背景?如果來自台灣,又會否有人先審查對方是民進黨員還是國民黨員?筆者慨歎,一個遴選副校長的過程,也能無中生有地引發一場風波,其實說穿了,又是因為有人借機玩那套反內地甚至敵視內地的把戲,難道這就是某些人士、政客口中的「學術自由」?!


校園之內 還是多些學術少點政治吧!


因為有人無限放大「政治問題」,客觀效果,反而令外界淡化了對兩位港大新任副校長學術背景的關注。筆者看報道,事實上,兩人在各自的學術領域,都是在世界享譽盛名的頂尖學者,例如申作軍,是運籌學與管理學研究協會(INFORMS)院士(fellow),其不少得意門生,目前就在麻省理工學院、牛津學院等頂尖學府,以及google、facebook等領先科技企業任職。至於宮鵬,則是歐洲科學院成員,亦獲任命為「未來地球」(Future Earth)的13位顧問之一、世界地球委員會的19位成員之一。


筆者認為,兩位世界頂尖學者能夠出任港大副校長,對港大師生、對學校未來的發展,都是好事。其實校園之內,最好還是少一些政治、多一些學術氣息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2
心心眼
1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1****37
    +85291****3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班为反而什麼都反的學生們,想知他們入讀大學,是讀書还是攪政治?如果真的是主職是政治,那叫他們離場先攪事吧。要知大學不要什麼政治的。
    • 1140204
      114020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强烈要求解散港大学生会,誰不願读就退学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