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民主派初選」要納稅人埋單?
【秉文觀新】「民主派初選」要納稅人埋單?

早前港府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其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現屆立法會議員全部延任至少一年。隨著「延任民調」鬧劇結束,14名攬炒派議員決定留任,筆者以為事件能告一段落,但原來還有後續問題未處理。大家可否記得,今年7月攬炒派組織「民主動力」曾承辦「民主派初選」(初選)?現在問題來了,因為選舉押後的關係,政府宣布退回全數選舉開支,最近各攬炒派參選人陸續提交選舉開支申報,有曾參加初選的人士,報稱在選舉工程中大灑金錢向「民主動力」購買服務,那豈不是將初選支出轉嫁政府?問題是不少人都質疑初選其實根本有違法嫌疑,一個涉嫌違法的活動,還要拿納稅人的公帑去補貼?

 

岑敖暉向「民主動力」付30萬元

 

據報,在攬炒派參選人提交的開支申報中,就以參選區議會(第二)界別的區議員岑敖暉最為誇張,其總選舉開支高達50萬7千港元,其30萬元就是向「民主動力」支付製作和宣傳費;另外,參選新界東選區的鄒家成,選舉開支近50萬元,其中向代理人和選舉助理開支就已經佔33萬元。其實「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就曾說過,初選的開支和「中央性開支」將由參與人攤分,各攬炒派參選人亦可委託他為選舉開支代理人。如果初選開支由參選人共同分擔,不就是擺明要政府「埋單」?這樣合理嗎?

 

政府不能為反政府宣傳找數

 

初選並無相關憲制基礎,本身合法性成疑,而且參選者之間有共同網領,其中一點就是要擺明否決《財政預算案》,達到癱瘓政府運作的目的。他們如此高姿態反政府、攬炒議會,現在反過來要政府「埋單」?要政府為他們的反政府行動「找數」?就以岑敖暉一人為例,已向「民主動力」支付30萬元,如果加上其他攬炒派參選人的「爛帳」,最終政府要花多少錢?政府花的是公帑,是否需要做好把關角色,向納稅人好好交代?如果政府最終批出款項,此例一開,恐怕後患無窮! 

 

攬炒派政客搞反政客宣傳,然後叫政府補貼或結帳,這個道理實在令人想不通!還有,筆者仍然記得,攬炒派曾為初選搞眾籌,「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都有出力宣傳,最終已籌到約350萬元,為何各攬炒派參選人還要再分攤數額可能頗大的開支? 這件事情值得政府、社會好好「研究」!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5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邊個政府官員批呢筆“寃枉錢”,就炒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