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他知道激進無用
原來他知道激進無用

其實,寫學聯周永康已經寫得很悶,無奈此子新聞實太多,按捺不住,還是應該寫一寫。最新的爭議,是《有線新聞》報道,周永康接受專訪時聲稱,十一月三十日當晚呼籲在場人士進攻政府總部,原來是想證明激進未必有用。

專訪播出後,即時引起各界嘩然,激進學生組織更旋即發表聲明,批評學聯及周永康進攻政總當天的安排形同「叫同路人去送死」云云。

不過,周永康即日已在個人社交網站上澄清,指上述的言論是「總結分析」,而非「當初目的」,更要求《有線》播放足本訪問,以正視聽。筆者無意在此說三道四,除非《有線》播出原汁原味的訪問,否則一切都是「口同鼻拗」,並無意義。

承認行動升級於事無補

不過,姑勿論周永康的言論是「總結」,還是「目的」,訪問內容都值得細味。其中,「確實是讓期望升級為主的人見到,這種行動未如理想,反證運動、行動方向需要更多元,不能單是升級作主軸」一段,實乃箇中精粹。因為,反對佔領的市民,終於親耳聽到周永康親口說出,盲目把示威行動升級,完全無助表達他們的政治訴求。(希望周永康不會說筆者扭曲其言論吧!)

周永康今次的言論之所以值得注意,全因學聯等學生組織已經表明,未來的不合作運動陸續有來,言下之意,雖然經歷了一次歷時七十九天、撕裂社會、破壞法治的違法佔領行動,但他們仍未放棄街頭抗爭的計劃。周永康首度表明,不會盲目升級抗爭,不管政治立場若何,現階段看都是好事。

近八十天的佔領行動後,期望學聯及學民思潮等會放棄街頭抗爭的人幾近絕跡,絕大部份市民的願望其實都如筆者一樣卑微,只希望抗爭者恪守「揚棄暴力、和平示威」的立場。

放棄激進 恪守非暴力

筆者深信,絕大部份參加佔領的人士都不是「暴民」,但同時亦沒人可否認,佔領期間,的確有不少「暴民」蟄伏在佔領者之中,伺機而動,希望達成「升級」的目標,衝擊立法會和進攻政總一役就是最好的例證。

當日,學聯代表拒絕在「衝擊立法會」後跟暴徒切割和譴責對方;今天,學聯中人經過反思及沉澱後,似乎另有體會。學聯的動員力還餘下多少,現時仍未可知,僅希望他們往後真的可以做到「向暴力說不、向暴徒說不」。

不過此前,希望學聯一眾尚未自首的成員,尤其是在佔領行動中扮演關鍵角色、聲稱希望當律師的港大梁麗幗等人盡快「找數」,履行當初承擔責任的承諾之外,亦要還受影響市民一個公道。

原圖:RT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