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針對中國的現代版不平等條約
【諸行無常】美國針對中國的現代版不平等條約

說起TikTok,大家可能都知道它是中國影音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是當下風靡的應用程式,但你又能否想像,它究竟有幾受歡迎?答案是:全球下載量第一。根據今年7月的資料,TikTok贏了Facebook、贏了Instagram和WhatsApp。大家再估下,什麼地方的TikTok用戶最多?答案是:美國。了解過這些答案,是不是基本已能看透,為何美國特朗普政府非打壓TikTok不可?

 

就在近期TikTok在美業務交易撲朔迷離、懸而難解之際,日前傳來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原則上同意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與甲骨文、沃爾瑪達成協議」。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協議」,能得到「死硬」的特朗普首肯?恰好人民網昨日的一篇社評,透露了協議中的細節,筆者看完之後的感覺是,特朗普政府想要的,絕不是什麼「合作,甚至連併購都談不上,而是要徹底強搶及侵吞TikTok!

 

美國想侵吞TikTok

 

大家不妨一齊看看細節中的魔鬼。據報,「新組建的TikTok Global董事會將由5人組成,其中4人須是美國公民,只有一人可是中國人」,「董事會將包括一名國家安全董事,該董事的任命須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甲骨文公司可以「訪問審查TikTok Global的源代碼和所有更新內容」,「TikTok Global將掌管TikTok 除中國以外世界各地的業務,同時它將阻止中國大陸的IP訪問該程序」…

 

這些條款意味著,美方將一次性掌握抖音和TikTok的核心技術,一次性掌控TikTok 的全球業務,而且排斥中國人訪問它。所以,如果把TikTok比喻成中國互聯網企業成功孵化的一隻「金蛋」,那麼美國現在要做的,不光是要把這金蛋搶奪到手裡,還要吞進嘴裡。這樣的條款,無異於美國為打壓中國和中國企業而制定的現代版不平等條約。筆者相信,無論是國家層面還是公司層面,都不可能接受。

 

華企何不轉戰其他市場?

 

事實上,特朗普政府的這種霸權思維、強盜行徑,已經不是第一次。之前,因為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的5G技術全球領先,美國技不如人就百般欺凌打壓,不僅禁止自己本國的企業與華為做生意,還遊說其他國家棄用華為產品。如今,眼見TikTok的巨大商機和優勝過人的演算法,又是千方百計窮追猛打,為的,就是搶到自己手裡。前有華為,現有TikTok,那麼日後呢?中國企業或者應該警醒的是,如果這一次接受了美國的「不平等條約」,那麼將來其他從中國「走出去」的企業,尤其是具有競爭力的科創企業和技術,是否都要經受被美國無理打壓、吞噬?

 

在TikTok事件上,美國的意圖很明顯,就是你要來美國市場,就要「為我所有,為我所賺」,否則,就誓將你「趕盡殺絕」,那麼筆者在想,如果中國的科技產品選擇放棄美國市場、轉戰其他地方,到底會是誰的損失呢?美國市場固然大,但其他市場,例如中東、中歐市場難道就小?就沒有中國企業發展的空間嗎?筆者始終相信,對於中國企業而言,只要有自主、優勝的競爭力,無論在哪裡,都能「站得住、站得穩」!至於特朗普政府,又一次讓世界看到了它的橫蠻霸權,以及霸權內裡的「虛弱」。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