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佔領」消毒 其心可誅
為「佔領」消毒 其心可誅

極力為「佔領行動」搖旗吶喊,甚至連老闆都在金鐘「清場」行動中被捕的報章,「佔領」過後仍死心不息,連日發表多篇為疑為「佔領」消毒的「報道」及評論,然而當中援引的數據大都片面偏頗,未能反映現實民情,筆者大膽,即管提出讓讀者審視,大家可自行判斷誰是誰非。

用「不正常」跟「正常」比較等同誤導

以今天的報道為例,該報一篇名為〈佔領區通車 空氣變差〉的報道稱,比起「佔領」初期,行動結束後,三個「佔領區」空氣中的微細懸浮粒子濃度(PM2.5)水平,分別上升43%至83%。

夠驚人吧?驟眼看來,「清場」後的空氣質素看似下降很多,但事實是否如此?市民必須知道,「佔領」是一種「不正常狀態」,佔領者違法霸佔幹道,令汽車不能通行,沒有行車的環境,空氣當然較好,這亦是大眾假日喜到郊區的理由。

「正常」狀態下的空氣質素有影響健康嗎?

以「不正常」狀態跟「正常」狀態作比較,根本就完全不合理,試問一句,香港商業地帶有可能沒有車輛嗎?除非再次「佔領」,那種「不正常」狀態根本就不可能重現,那麼這篇報道的價值何在?

再者,市民最想知道的,是在「正常」狀態下,空氣質素對健康是否有影響。偏偏報道中就沒有提及,是刻意為之,還是大意遺漏?

還是報道中的環保團體較公允,至少不會為「佔領」塗脂抹粉,僅建議社會反思馬路是否只可以車為重,亦促請政府重新規劃道路交通,繁忙時段禁止高排放量的車輛進入市區核心地段,劃出專用區讓上班族使用等等,這些都是正面的建議,值得尊重。

車輛因「佔領」改道 受香港區域空氣質素又如?

除了「不正常」和「正常」狀態的比較外,某報似乎亦忘卻了,因為「佔領」行動,不少車輛被迫改道,車流被引到平日不會駛經的區域。請問一句,這些區域在「佔領」期間的空氣質素有變差嗎?或換一個問法,「佔領」過後,空氣質素可有變好?希望某報可以回答一下涉事地帶的居民吧。

佔領無礙「整體」經濟 對當區經濟又如何?

空氣以外,某報亦在經濟範疇演繹一番。該報日前稱:「經濟數據顯示香港在股市、樓市、零售及旅遊業4方面不但未受重大影響,部份表現更不跌反升。」事實上,筆者亦承認,「佔領」對香港「整體」經濟表現的確未必有很大影響,但對佔領區一帶商戶呢?某報可有詳細調查一下,金鐘、旺角和銅鑼灣「佔領區」附近一帶的商戶,在「佔領」的兩個多月內營業額有否下跌?會否有商戶已經承受不起而已經或瀕臨結業?

商戶以外,的士、小巴和電車司機呢?筆者沒有進行精密調查,但相信對上述各行業都有一定影響;再者,佔領期間早有報道稱,某時薪制的電車司機,受「佔領」影響,薪金由一萬五千元下跌至一萬二千元。別小看這二千多元,數額已足夠其子一個月吃飯之用。二千多元,在「整體」經濟和財雄勢大的傳媒老闆面前,當然是九牛一毛,但對升斗小民而言,卻是有苦自己知。

是否有怨氣 市民心中有數

尤有甚者,該報在最新一篇社論中指出,「市民對抗爭運動的怨氣真是不大」。實情是否如此?筆者未敢妄下判斷,要了解民意,最好還是看「佔領」期間進行的民意調查。是的,市民對「佔領」的支持度有升亦有跌,但總體而言,拖得愈長,支持率就愈低,這種理解相信亦不會離事實太遠。

「佔領」行動持續兩個多月,「後佔領」時期,不少社會人士都努力為香港找出路、解困局;修補人與人之間已撕裂的關係,更是當務之急。奈何,某報始終冥頑不靈,堅持為「佔領」開脫說項,這種取態,只會令年輕一代繼續沉淪在「暴力抗爭」、「違法爭取」的偏執思維中;「其心可誅」四字,實在「當之無愧」。

原圖:2008php.com

評論